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让学生被这“伎俩”骗 临安法院把法庭搬进大学
发布时间:2017-11-17 16:46:1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临安区人民法院把法庭搬进了校园,11月16日,他们在浙江农林大学报告厅公开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件,就是这案中的诈骗“伎俩”,让不少学生上了当。

去年12月,某院校在校生小王,在“闲鱼”(闲置交易平台APP)上看到有人出售苹果手机,小王就根据留言用微信加了对方为好友询问详情,随后对方让他先转账再发货,于是小王便通过支付宝账户,转账至对方账户共2100元,等候多日不见其所购买的手机到货,便联系对方,后发现对方将他微信屏蔽,这时小王才发觉是被骗了。立马报了警,原来被骗的还不止小王一个,已经有多名学生及社会人士以同样的方式被骗。

11月16日,临安法院临时设在浙江农林大学的法庭里,涉案嫌疑人站上了被告席。

经审理查明,此次案件中,被告黄甲某通过“闲鱼”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出售“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优质二手手机的虚假信息,通过多种通讯工具与买家联系,骗取买家信任后,采取直接骗取买家支付定金、货款后拒不发货的手段,以及采取使用低价购买低质高仿冒牌手机,充当优质知名品牌手机,欺骗买家购买的方式进行诈骗作案,共计诈骗钱款22万余元。

黄乙某明知黄甲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仍提供了其本人的银行卡以及帮忙联系其祖父开户办理了一张邮政储蓄银行卡提供给黄甲某使用。庭审中,被告人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认罪伏法。

经临安法院审理,最终黄甲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黄乙某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临安法院法官表示,这次开庭选择在农林大学巡回审判,其一是防止在校大学生上当受骗,成为被害人。其二是参加此次旁听的人员多数为法律系学生,可观摩法院庭审的全过程,这不仅仅是一个庭审,同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临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