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医院”人工智能应用有望提升患者就诊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11-16 17:37:24 Thu  来源:杭州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分享“未来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方向

    杭州网讯 现如今,上医院看病碰到导诊机器人;手术台上,机器人手臂“左右开弓”,这样的画面早已不再是只能在电影里才能见到的画面了。“医学+Ai”应用已渐渐构建起“未来医院”的雏形……

    11月15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分享了“未来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方向。

    “浙大一院建院之初只有66位员工、56张床位,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5500多位员工、3100张床位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医院。一方面,在医院70周年院庆之际要总结过去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要瞻望未来医院该怎么建设。”王伟林院长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今后,人工智能将在为病患服务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浙大一院已经成功申报浙江大学肝胆胰疾病精准诊治临床医学创新中心,以及浙江省肝胆胰肿瘤精准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医院还在二十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积极进行了探索。

    用于包括肺癌、肝胆胰疾病、甲状腺结节、前列腺疾病的影像机器人阅片系统;基于电子病历临床数据的机器人辅助诊断系统;可穿戴设备用在判断患者有患病风险,干预疾病的发生;以及浙一特色的MDT的服务平台等等,这些都是浙一人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有效探索。

    而就在此前,浙大一院还跟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临床的数据中心,通过双核矩阵为基础,构建大数据在人工智能上的各项应用。

    未来,随着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运用,患者的就诊流程有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希望在未来,一个病人来看病,人脸识别系统立刻调出病人的既往病例。病人一共咳嗽了5声,接着结合大数据购物网站里面分析,发现患者最近几年香烟的购买量。紧接着通过红外线照射发现病人体温是37.8度,我们考虑到患者有可能是肺部炎症,建议挂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医师的专家号。”王伟林院长说。

    再比如,周建英主任的号子满了,大数据分析结果会告诉患者上APP,挂她的10点15分的专家号。挂好以后,患者又会收到另外一个提醒,你现在还有两个小时,可以到医院2楼的一个咖啡屋里面去喝点咖啡或者三楼的爱心书吧看看书,爱心书吧目前还有5个空位。王伟林院长举例说道,这就是未来有可能会呈现出来的大数据。

    “提高患者就诊体验获得感,这是医院推进人工智能的初衷。”王伟林院长说,“我希望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一致贯穿于就诊台、检验、到配药,到出院,到健康管理整个流程。未来已经来了,我相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一定会改变我们的医疗模式。”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