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推广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17-11-01 18:06:04 Wed  来源:杭州网

11月1日上午,在杭州紫阳街道,上城区公安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试点现场推广交流会。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上城区公安分局、街道、物业等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交流会。紫阳街道介绍了金色海岸小区试点居住登记“旅馆式”服务的经验做法。

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和《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的规定: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或者公安机关设置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申报居住登记。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的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进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化、动态化、社会化管理,上城区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2017年7月初,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联合紫阳街道,在甬江社区的金色海岸和康都紫轩两个小区物业设立居住登记服务台,安装了一台人像采集仪,并与派出所的居住登记系统连接,由物业服务台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流动人员进行居住登记。物业服务台就像酒店和旅馆的服务台一样,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可以办理居住登记服务,因此被称之为居住登记“旅馆式”服务。

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甬江社区民警李秀珅介绍:居住在本小区的保姆、保安、出租户等流动人员凭身份证就可以在物业服务总台进行居住登记申报,不需要再到派出所或警务室进行居住登记。小区物业服务台将居住登记申报的数据上传到派出所相关系统,实现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一次都不用跑”。这是上城公安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好实践。

在金色海岸小区的物业服务台物业工作人员李先金正在给一位先生办理居住登记手续,办理时间不到30秒,非常方便快捷。据李秀珅介绍,居住登记系统只对物业开通了信息录入功能,其他任何信息物业是无法看到的,保障了居住登记人员的个人隐私。自2017年7月金色海岸小区试点居住登记“旅馆式”服务以来,已经有57人主动来物业处进行居住登记。

邓先生,刚刚在金色海岸小区租房,由于还没有办理居住登记,他就是通过小区的物业进行居住登记的。他认为在物业管理处进行居住登记实在是方便群众了,以往需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办好居住登记。现在,不用出小区大门就可以进行居住登记,而且随时过来都行,非常方便。

通过紫阳派出所近半年来的试点运行,已经完善了相关工作流程,居住登记“旅馆式”服务将在上城区6个街道的54个社区,对物业条件较好的小区相继推广实行,更进一步的方便流动人员进行居住登记。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张天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