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 eWTP杭州实验区要这样建
发布时间:2017-10-26 17:00:20 Thu  来源:杭州网

   

eWTP杭州实验区

   杭州网讯  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阿里巴巴等企业牵头提出了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概念,并写进了G20杭州峰会公报里。

    如今,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将在杭州综试区落地建设。在10月26日上午举行的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杭州市和阿里巴巴联合首次发布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告诉你,全球首个实验区到底要“实验”什么。

    2015年3月,国务批准杭州设立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杭州积极探索“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了相对健全的跨境电商发展的生态圈。目前,中国85%的网络零售、70%的网络跨境贸易以及60%的B2B交易都是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的。

    此次发布的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将以“一带一路”为引领,充分利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子商务双重便利优势,从市场和制度两个层面,推进创新探索与联动发展,着力建设自由便捷、开放高效的世界电子贸易大通道,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枢纽。

    面对市场,杭州将重点发展世界电子贸易新模式、培育世界电子贸易新业态,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B2B、B2B2C、B2C、O2O和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大力支持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国际化发展,积极引进亚马逊等境外知名电商平台来杭州发展,通过构建智能物流网络、完善跨境支付体系、拓展第三方服务,拓宽世界电子贸易进出口双向通道,更好实现全球卖和全球买。

    在制度上,则要着力推进政策创新和孵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杭州互联网创新应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优势,加快建设数字口岸、探索数字认证、创新数据监管、推广数据应用、优化数字服务、发展数字金融,建立适应世界电子贸易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

    同时,还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等eWTP倡议方作用,支持eWTP倡议机制落地杭州,为世界电子贸易发展和全球网络经济增长贡献“杭州力量”。

    名词解释:“eWTP”全称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简称eWTP),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