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智慧城管出新招 道路“最多挖一次”
发布时间:2017-10-26 16:54: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拉链马路,顾名思义是指挖了填、填了挖的现象。作为一个普遍的城市病,拉链马路给城市面貌、交通出行、市民生活都带来了一定影响。为了促进城市建设有序发展,保障城区发展建设成果,拉链马路整治势在必行。

    2017年,拱墅区成立了由23个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拉链马路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拱墅区城管局市政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首推拉链马路专项整治,开辟了“统一指挥、齐抓共管”的道路长效管理全新模式,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在专项行动初期,拱墅区城管局,将全区所有建设主体单位统一纳入拉链马路成员单位,建立含20个行业主管部门、9个管线单位、10个街道在内100人的管理网络,实现了部门整合及权责统一,并与中国电信、杭州移动、杭州联通、杭州铁通、杭州华数、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城北电力、地下管道开发9个城区综合管线单位签订了《拱墅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责任协议》,明确开挖及管理事项,强化责任意识。”拱墅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王志立说。

    在年初拱墅区市政部门就已经收集汇总了全区259个年度建设计划,通过梳理、制定方案后,以拉链马路管理网络为平台提前发布给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开挖次序,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从源头避免道路因建设规划、整治计划交叉而造成的重复挖掘。”

    拱墅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王志立说,原先除了年度建设计划外,每年城市道路都会因基础破损、管线抢修等特殊原因,产生数以千计的临时开挖,过去由于没有统一指挥,这种临时开挖往往“各自为政”,事后道路恢复标准也因人而异,参差不齐。现在,拉链马路管理网络打破了部门隔阂,充分利用了建管资源整合的优势,实现了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程序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截至2017年10月,拱墅区拉链马路专项整治行动基本结束,期间共统筹协调259个年度建设计划,跟踪监管511次临时道路挖掘,其中专项协调7次重点挖掘事项,道路帮代恢复186处,城区道路重复开挖率减少70%以上。

    拱墅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王志立说:“下一步,拱墅区城管局将总结试点成功的宝贵经验,建立健全拉链马路管理、考核等各项内控制度,同时积极探索智能化、网格化管理,通过电子APP系统平台,实现城建城管大数据一键式操作。”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郭李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