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八大党代表吴菊萍:杭州一直是一座向善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7-10-17 19:37: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吴菊萍,杭州人对她太熟悉了。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吴菊萍徒手接住了一名从10楼坠落的2岁女童。孩子获救了,她却手臂骨折住院。因为这次大爱义举,她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妈妈”。

    时光荏苒,六年时间过去了,从“最美妈妈”到专职“公益达人”,吴菊萍的身份历经着转变,在一个满城飘起桂花香的秋日下午,吴菊萍受杭州网邀请,再一次坐到了镜头前,聊一聊她的变化,她的期待。

    6年前救下小孩的那一幕,感动了很多人,杭州也掀起了一股“最美”现象的热潮。一次善举,到“最美”之花满城绽放,吴菊萍太具有代表性意义。

    眼前的吴菊萍,温婉开朗。作为十八大的杭州党代表,吴菊萍也在认真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除了本职工作外,吴菊萍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学校、戒毒所、未成年人管教所做交流和帮教工作,担当杭州消防形象大使、杭州“春风行动”形象大使、“最美邻居节”形象大使等,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社会上的特殊人群以及社会热点问题。

    聊起最美妈妈的称呼,吴菊萍说,自从接住坠楼女孩妞妞后,她一下子成了焦点人物。不过现在,她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惶恐,反倒是多了份坦然,说完还不忘俏皮一番,“这几天,我的同事从云栖大会回来,感觉自己已经是大叔级了,我还安慰他,你看我都被大家叫‘妈妈’这么多年了。”

    爽朗明亮的她,现在是阿里巴巴集团社会事业责任部的资深社会责任专员,吴菊萍说,这也是因为“最美妈妈”的经历,让她这个80后,想要更多得向社会传递正面能量,“所以将工作重点转到了公益事业上去。”

    “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对一些弱势群体进行创业扶持。”吴菊萍介绍说,这是一个叫做“魔豆爱心工程”的项目,针对一些有残疾或者贫困的农村妈妈,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找不到工作,“我们就来帮助她们在家开网店,制造一些适合她们的工作机会,来提升她们的技能,改变她们的精神面貌。”

    “这五年多,全国各地都跑遍了。”吴菊萍说,“已经去北京、成都、福州、贵阳、天津等地……接洽公益项目,负责帮助弱势群体创业就业。”

    空中飞人的生活成为她工作的常态,但她乐此不疲。“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困难但自强自立的母亲,我们通过提供资金、电脑捐助、系统培训、创业辅导等,帮她们在淘宝上开店,解决生活问题。”吴菊萍说。

    “以前做慈善,就是简单把钱直接捐给他们,今天,我们依靠电商扶贫,帮助那些想在电商方面创业就业但遇到困难的人,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技能和运营电商的能力。”

    吴菊萍介绍说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团队,已经扶持5000多位残疾人云客服上岗,并准备在今年扶持15000名困难妈妈顺利创业就业。

    “最美”,美在瞬间的温暖人心,更美在生生不息和传承接力。吴菊萍说,“杭州一直是一座向善的城市,有这样的底蕴在。”在平时生活中,不一定人人都会碰到像她这样的突发状况,但是对于别的关怀可以体现在点点滴滴中。

    “如果说到了社会上,有更多的陌生人,他们需要关爱的时候,你能不能像朋友一样对他们,我觉得如果能够突破这一点,就应该是非常好了。”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像 陈浩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