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赵红卫精神20年薪火相传 服务工作没有止境
发布时间:2017-10-17 19:00:14 Tue  来源:杭州网

党的十六大代表赵红卫重温入党誓词

赵红卫服务台值班站长徐一炜

     杭州网讯 近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铁路不仅拉近了城市的距离,也丰富了百姓的出行选择。在铁路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铁路人”的默默耕耘。赵红卫就是其中一员,尽管她已经退休了13年,赵红卫服务台助人为乐的精神依然在一代代铁路人手中薪火相传。

    赵红卫:“人民铁道的好闺女”

    1977年,赵红卫正式进铁路系统工作。从“雷锋角”到“迎宾第一岗”,以及其后的“赵红卫服务台”,她始终勤于助人、乐于奉献,被亲切地称为“人民铁道的好闺女”。

    1997年,杭州火车站候车室客运员赵红卫搭建了一个简易的雷锋角——这就是赵红卫服务台的前身。2001年,车站又成立了赵红卫服务网络班,以赵红卫服务台为中心,由各候车室、广播室、班站长室等11个岗点,组成了一个多工种、辐射型的服务网络。

    “我们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对工作用心去做,用情去做,只要尽心尽力、认认真真的去做事,日积月累,总归会有所成就;做好工作,哪怕是大多人心目中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客运服务工作,仅有朴素的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业务知识和广博的社会知识。”赵红卫说。

    2004年10月,赵红卫光荣退休,服务台的接力棒传递给了下一代铁路人。

    退休后赵红卫已经离开岗位,但她依然关注着这个“大家庭”,看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铁路人接力传承服务精神,她欣慰地说,“人民铁路为人民,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做好服务工作没有止境。”

    “杭州的变化有目共睹,可以讲是日新月异。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城市变大了,变美了。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铁路线网也不断加密,去往全国各地都更加便捷。”在赵红卫看来,如今杭州站客运服务已大不相同,硬件设施更完善;客运服务员的文化层次更高、年龄层次更年轻。由于设备技术含量高,旅客对服务的需求增高,因此对现在的客运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徐一炜:接力传承“赵红卫精神”

    “您好,这里是杭州东站赵红卫服务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在杭州东站赵红卫服务台前,90后值班站长徐一炜正耐心为旅客答疑解惑。作为赵红卫网络服务班的一员,徐一炜时刻牢记服务宗旨,为旅客帮困解难。

    3年前,徐一炜加入了杭州东站铁路服务行列。3年来,他服务过形形色色的旅客,处理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检票口在哪里?喝水在哪里?”同样的问题,徐一炜每天反复要回答上百遍。如果遇见投诉的旅客,他依然会耐心地送上一张小卡片,递上一杯水,说上一句道歉的话。

    “赵红卫是我们铁路90年代的客运员,通过她锲而不舍的努力和怀瑾握瑜的精神,将赵红卫这个名字打造成了杭州乃至长三角的一张名片,我们希望将她的服务精神永远地传递下去。”徐一炜说。

    在赵红卫网络服务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赵红卫网络服务班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如今,铁路服务越来越温暖人心,在春运期间赵红卫服务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推出了“帮帮盲”计划,一起为盲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爱心服务。

    “像这样温暖的服务其实还有很多,今后我希望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铁路服务行列,我们仍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让南来北往的旅客感受到铁路人的温暖。”徐一炜说。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