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宁尖山新区——融入大湾区 打造转型升级示范高地
发布时间:2017-10-17 14:53:2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钱塘江北岸的海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刷新着改革的速度与力度,不断开拓着发展的深度与广度。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第一天,采访团记者来到海宁黄湾镇(尖山新区),感受尖山新区的飞速发展。

当清晨阳光洒向杭州湾北岸,海宁尖山新区渐渐露出轮廓,几十年前,这里原先只是尖山脚下的一片汪洋。2013年7月19日嘉绍大桥通车变成通衢,杭州湾上形成了第二个跨海的交通闭合圈,尖山新区也一跃成为钱塘江以北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

海宁尖山新区俯瞰图 王超英 摄

嘉绍大桥的通车,交通“末端”摇身变成“通途”,到上海港、宁波港、乍浦港等港口,虹桥、浦东、萧山等机场的时间都大幅缩短,提升了尖山新区区位优势,也给尖山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红利,进入了“大桥经济时代”。

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尖山新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三角地域中心,位于浙北嘉兴市最南端、海宁市东南、钱塘江入海口北岸。目前尖山新区已经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端厨电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一批龙头企业竞相入户。

记者参观尖山新区总部基地

眼下,尖山新区正在谋划“万亩空间”产业平台,主动为湾区建设供给项目承载,增强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对接,踊跃参加产业链、贸易链、创新链分工协作,搭上湾区协同发展快车。

以服务尖山新区企业的货物运输为主要功能的尖山码头,也正积极殷勤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盛成物流等企业,日均货物吞吐量约8000吨。即将入驻尖山新区的浙江恒逸集团,每年有60万吨的原材料需要通过水路运输,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近1亿元。

未来,尖山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战略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承接杭州湾大产业、大项目,全力打造杭州湾北部产业新高地。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