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G20峰会主会场再开盛会 浙交会五维度展示浙江经贸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9-07 17:19:0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世界的眼光正在从昔日的欧美巨头,转向东方雄鸡。而在亚欧大陆的东方,吴越大地则书写着中国对世界的一份答卷。9月19-20日,这份答卷有了浓缩版的“参考答案”。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第八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浙交会”)将于2017年9月19-20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占据市场数量80%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大型公司如何越洋跨国?纷繁业态如何为我所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如何乘风出海? 浙交会上的五条道路,或许能给你答案。

记者了解到,浙交会设贸易畅通之路、设施联通之路、资金融通之路、政策沟通之路、民心相通之路五大展区,从五个维度展示浙江经贸新格局。

其中,贸易畅通之路,涵盖海外仓服务、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服务等,以及展会组展、品牌营销等服务机构。跨境电商成为“空上丝绸之路”一抹亮色,以服饰为主的浙江外贸企业借着这跨国“淘宝”转型升级、焕发第二春。海外仓、跨境支付等则为这一新兴业态提供了服务保障。在这条路上,网络出海不再是难题。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资金投入、计价、融资、汇兑、结算、保险等金融服务和支持。资金融通之路涵盖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信保公司、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服务机构。此次浙江开放高峰论坛上,浙江丝路产业基金董事长周冠鑫还将发表题为《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记者了解到,浙江丝路产业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本支持。

设施联通之路涵盖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经济产能合作园、自贸试验区、义新欧班列等。9月6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打造“一带一路”浙江样板座谈会上表示,浙江已经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实施主体的六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发展出浙江企业集群发展、抱团出海的特色和亮点。这其中,华立集团便是最亮的那颗星。目前,华立集团在泰国建造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有96家企业入驻,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业余8今年8月30日正式启动开发建设。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表示,要打造“工业唐人街”3.0版本,提供金融、物流、人力、法务等全方位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华立十多年来“出海”建产业园之路,在本届浙交会上有机会亲眼回温——华立集团CEO肖琪经将现身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发表《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演讲,分享一路风雨与经验。

此外,政策沟通之路涵盖海关商检国税等政府机构、“一带一路”重点沿线国家驻华机构、经商参处、商协会等;民心相通之路涵盖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贸易展示。

记者了解到,浙交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上届(2016年第七届)浙交会为期2天,展出面积7700平方米,参展机构200多家,专业观众达7600人次。会上展示了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无人送货机、VR技术等当前商务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服务价值提供了实际有效的帮助。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