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美妈妈”徐琴获CCTV慈善之夜年度慈善人物
发布时间:2017-09-05 21:23:17 Tue  来源:杭州网

    “你不是一个孩子的母亲,而是一群孩子的妈妈。世界以痛吻你,你却报之以歌,歌唱生命的挺拔,爱的伟大。那个梦想山村,是你臂湾中的家,开满绚烂夏花。”

    ——CCTV年度慈善人物 徐琴 颁奖词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在央视12套播出。其中,杭州智障儿童的“最美妈妈”、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创办者徐琴等9位个人获奖者领取了“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徐琴压轴出场!

    在晚会现场,徐琴和弯湾的故事,以3分钟短片形式向全国观众播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晚会录制,并为“CCTV年度慈善人物”颁奖。

    在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的录制现场沈跃跃为徐琴颁奖。

    其实,在杭州徐琴早已家喻户晓。她是杭州市“爱心妈妈”、“浙江省十佳爱心父母”、杭州市“最美妈妈”、“最美杭州人”、“最美浙江人”、“最美助残人”……她把重度智障的儿子拉扯大,出于对特殊少年的担忧,个人出资创办了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成为智障少年们共同的“妈妈”。

    儿子毕业,她大哭了一场

    1991年,徐琴18个月大的儿子弘毅不小心摔下床,伤了脑子,导致重度智障。

    6个月大时的弘毅

    弘毅10岁那年,他的父亲实在撑不下去了,提出与他们分开。徐琴在百货大楼坐了3天,才能鼓起勇气、诙谐地回家面对父母:“老爸老妈,你们女儿被退货了。”

    现实的经济问题摆在她面前:她靠工资养不起儿子。为了给孩子治病和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她辞去了工作。辞职后,徐琴白天在汽车东站卖快餐,晚上再到小区附近卖香烟、汽水和棒冰,还在龙翔桥经营过大排档……再后来,她开了一家建材公司,儿子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

    2009年,20岁的弘毅在杨绫子学校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两年青年培训班后,终于要毕业了。

    那天,徐琴跑到马路上大哭了一场。

    她和杨绫子的其他家长一样,不愿孩子毕业,因为孩子们从特教学校毕业后处于升学无路、就业无门的处境,离开了原本的环境,智力、能力很可能全面退化。

    为了7个孩子,她成立一个托管班

    2009年9月,徐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自掏腰包、筹集资金,请来特教班主任老师,成立了只有7位中重度智障孩子的小型托管班,创办了生涯教育。

    2011年,她注册成立了我省首家中重度青少年智障人士培训托管民办非企业社会机构——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

    孩子们在弯湾爱生活汽车生活馆“上班”

    徐琴和弯湾的老师们,和这些孩子就像一家人一样,教给孩子知识,传授孩子技能。除此以外,还要引领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就业,融入社会。“帮助他们,减少帮助”是弯湾的目标。老师们根据少年们的个性特点和智力程度,为他们创造就业条件。

    2014年到2016年间,弯湾书窝、弯湾小超市、弯湾爱生活汽车生活馆先后开业,孩子们的生活更接近常态化了:买菜、书店打工、车行洗车、做饭……只要力所能及,样样都要做。

    如今,弯湾成了青少年们的职业生涯教育基地,那里有26个从特教学校毕业的少年,最小的17岁,最大的29岁。接下来,徐琴计划以弯湾托管中心为核心,以弯湾的书窝、弯湾小超市、弯湾洗车行3个就业点为基础,从今年9月1日起,帮助杭州主城区的培智学校的应届有意向的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就业指导,以便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张韵韵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