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国际日”驻沪领事组团来杭感受独特韵味
发布时间:2017-09-05 17:33:1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国际日”驻沪领事组团来杭感受独特韵味

“杭州国际日”驻沪领事组团来杭感受独特韵味

领事们走进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阿根廷驻沪总领事马丁•里博尔塔(Martin Rivolta)当了回“药掌柜”

    杭州网讯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距离2016G20杭州峰会刚好过去一年,那些让各国元首和记者们惦念着的“杭州味”又有了哪些新变化?9月5日,杭州又一次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来自32个国家驻沪领事馆、商务机构的代表以及在杭外企的外籍高管,共约90位国际嘉宾将走进杭州,体验杭州味道。

为了促进东西方生活文化的交流、对话与合作,让世界更了解杭州,自2008年起,杭州以“东西方生活文化对话交流”为主线,以“杭州国际日”为载体,集中邀请国际友人开展杭州专题线路体验。10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三千多位驻沪领事、文化参赞、商会代表、外籍教授、外企高管、国际艺术家等国际嘉宾,参加了杭州公共服务、街巷风情、民俗文化、社区生活、餐饮休闲、小镇园区等100多个专题的体验交流活动,也为杭州市民带来了世界各地的生活文化礼仪和风俗。本次“驻沪领事杭州行”活动是杭州国际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市发展研究中心、市外宣办、市外侨办、市贸促会、市投资促进局、上城区委区政府主办,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上城区风景旅游局(区品牌办)等单位联合举办。

此次体验的主题是“最忆是杭州”,嘉宾规模也是历届国际体验日活动之最,包括阿根廷、奥地利、波兰、新西兰、新加坡、阿联酋、乌克兰、巴基斯坦、保加利亚、柬埔寨、印尼、泰国等13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将参与,还有费列罗食品、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宜家家居等25家外企的总经理、工程师等,所有嘉宾将兵分两路进行体验。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青石板铺就的路面、青白色的骑墙、明晃锃亮的牌楼以及古色古香的各式老字号,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悠久历史的古韵气息。

河坊街也是老字号聚集之地,始建于1874年,素有“江南药王”美誉的胡庆余堂中医药馆伫立于此。百年来,胡庆余堂完整地保留下来这座徽派建筑和传统的中药制作工艺,并建起中药博物馆,为老百姓看病抓药之余,还供人参观游览。

胡庆余堂中药房里高高的药格柜、称取中药的杆秤、包药的牛皮纸,都让领事们感到无比好奇。 “这儿很有中国传统特色,白色的墙黑色的屋檐,这里是历史文化交融的结合体。”阿根廷驻沪总领事马丁•里博尔塔(Martin Rivolta)说道。

登堂入室,穿过顾客流连的药店,推开木门,听着捣药声,在草药香气中,领事们走进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宛如时光倒转,回到百年前。

讲解员带领事们领略了中医药史的变迁,现场经验丰富的老药工现场演示泛丸、中药材切片,在这里,马丁•里博尔塔当了回“药掌柜”,亲手尝试用传统药具制作药丸。起模、加水、加料、泛制……马丁•里博尔塔在老药工的指导下双手紧握药匾,迅速依靠臂力来回旋转药匾。细粉在匾中立即随之转动。几分钟后,药粉变成了一颗颗细小、均匀的药丸。看着这些精心“摇”出的小药丸,马丁•里博尔塔连连竖起大拇指,为中国传统文化点赞。

斯洛伐克驻沪副领事佩特拉•胡洛娃虽然是第一次来杭,却通过媒体对杭州有零星的了解。当我们问及她对杭州的印象时,佩特拉•胡洛娃笑笑说,杭州的景观和文化,比通过媒体领略到的更为生动和精彩。

如果说,以西湖为核心的老城区,是杭州的“独特韵味”,那么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重点产业集聚领域,则是杭州“创新驱动”的直接体现。

在繁华的杭州市区内,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此,这里静谧闲适,俨然像剥离出喧嚣的另一个世界。这里曾是陈旧杂乱的城中村和旧仓库、旧厂房,而今其摇身一变,已成为大量对冲基金公司和金融巨子汇集的天堂。小镇内遍布中式办公院落和现代元素的历史建筑,山水郁郁葱葱,美景如诗如画。

 “文学家莫言到访后曾留下一句话:背靠玉皇,面对钱塘,杭城风水,此地为上。这里离上海仅有40分钟高铁车程,能承接金融中心的辐射效应;小镇背靠西湖和玉皇山,南望宽阔的钱塘江;更重要的是,浙江民营资本发达,杭州又是电商之都与互联网之城,众多新经济形态正从这里起步。”讲解员向领事们讲述了小镇的发展历程。

“很美!”这是所有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领事对小镇的第一印象。除了感受这里的景观之外,他们已不局限于走马观花地欣赏这座小镇表面的风情。他们渴望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切身感受这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与经济高度融合的精气神。

“由于工作原因,我常常来杭州,这里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出入皆景的工作氛围让我感到惊喜,新加坡与杭州在产业、科技等领域已有良好合作基础,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杭州多方面交流,促进共赢发展。”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说。

同时,罗德伟还向广大杭州市民发出邀请:“新加坡作为东西方文化的枢纽,在新加坡你可以感受多元文化,欢迎大家前来工作、生活,另外还有新加坡的美食,相信能为杭州的朋友带来独特的生活体验。“

此外,“驻沪领事杭州行”除了杭州最有代表性的南宋文化体验之外,领事和在杭外企高管还参加了走访大华科技、智慧e谷等在杭州以及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科技体验,更有具有时代气息又有纪念意义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主会场,以及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最忆是杭州”演出等G20峰会外媒报道的“网红”体验点。在一次次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杭州这座城市,切身感受这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与经济高度融合的精气神,体验到了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的独特魅力和韵味。

接下来,杭州还将陆续推出“为杭州读一首诗”国际读诗活动、法国“奇妙幻想之旅”、艺术家驻站计划、HOMESTAY居家体验等多个项目,系列活动将持续到十月底。通过这些活动,将为杭州与国际城市之间的体验、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 “杭州体验”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预约和参与互动。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