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0后演员张一山自爆被这个病折腾了12年
发布时间:2017-09-05 16:49:3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90后演员张一山,因为长期病痛宣布要好好休息,并且不再参加真人秀。他这番话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毕竟90后的张一山才25岁。

    据说他在12年前在拍摄《家有儿女》时就经常胃疼、吃饭不规律,落下了胆囊炎的毛病。去医院一拍片子,发现胆囊上长了很多息肉。

    胆囊息肉是什么病?可不可怕?

    浙江医院大外科副主任、普外科主任王国良主任医师分析,让张一山如此备受折磨的胆囊息肉,很有可能是胆囊炎合并胆囊息肉,这种情况下最好手术切除,以防癌变。

    “相较人们熟悉的胆结石和胆囊炎,对胆囊息肉了解的人并不多。胆囊息肉又称胆囊隆起样病变,泛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状生长的所有非结石性病变总称。” 王国良医生说。

    一般,胆囊息肉症状轻微,患者身体甚至没有症状。少数患者有上腹部不适,疼痛部位在右上腹或右季肋部,还会伴有向右肩背放射。如果息肉位于胆囊颈部可出现胆绞痛,在合并结石时可有胆绞痛发作及急、慢性炎症发作的表现。

    王国良医生介绍说,近些年,胆囊息肉检出率有增多趋势,已成为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一方面是体检普及率提高,另一方面可能与中国人饮食结构、饮食规律发生变化及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包括高胆固醇饮食、长期酗酒、过多进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不规律等。

    医生:胆囊息肉大于1公分就要考虑手术

    王国良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胆囊里面是没有异物的。一旦胆囊里面产生结石、或者息肉就可能导致胆囊功能异常。“结石滑落或位置靠近胆囊管的息肉长大堵塞管道后,可能造成胆囊积液和胆囊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有可能导致癌变。”

    值得一提的是,胆囊息肉是胆囊癌的诱发因素,王医生说,胆囊息肉是可分为胆固醇息肉、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等多种类型;当胆囊息肉合并结石时,其发生癌变的几率较高,风险与息肉大小、数量、部位、形态、持续时间等有关。所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王国良提醒大家,对短时间生长迅速、直径大于1cm、基底宽的胆囊息肉,合并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还是建议择期行胆囊切除术。

    “胆固醇性息肉可以通过禁酗酒、规律合理的饮食结构、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来预防。”王医生强调,一旦查出有胆囊息肉,饮食一定有规律,要尽量少摄入油脂类过高的食物;其次,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胆汁在清晨如果得不到充分利用,在胆囊中滞留时间过长,会刺激胆囊形成新的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增大或增多。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孙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