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相对提前 杭州后半周将迎来降雨
发布时间:2017-09-04 17:31:3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日“秋老虎”小嗷了一口,是不是觉得温度比前几日高了些?太阳偶尔在云层里探出头来还是蛮晒的,姑娘们上街伞又要打起来了,但是不得不提醒下大家,伞怕是要带到周四了,因为前半周天热后半周又开始要降雨啦。

玛娃已登陆 杭州后半周小降雨

台风玛娃3日已在广东汕尾陆丰登陆,但最大的暴雨全部落到了珠三角。4日凌晨到中午,除香港外几乎全珠三角都遭大暴雨袭击,珠海、东莞、广州和深圳发布了全市或分区暴雨红色预警。其中东莞、珠海市区1小时最大雨量近100毫米,造成严重内涝。​​​​

而杭州的天气相对平静,多云为主,气温稍高,全市最高气温普遍34-37度。4日午后部分城区可能出现短时阵雨或雷雨,气温稍稍上升一些,25-35度。

从省气象局了解到6日(周三)下午到7日(周四)受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浙江省自北而南有一次降水过程,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气温回落;8-9日浙江省部分地区还有降水天气。 而市气象局表示,届时杭州的雨量不算大,普遍小到中等,降雨过后气温会略有下降,最低气温24-25度,最高气温29-30度。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环保部:2017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据环境保护部3日向媒体通报,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冬季重污染天气成为当前全社会最关注、也是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环境问题。

通报说,受北极海冰融化面积扩大、太平洋海温变化等因素影响,西伯利亚冷高压可能弱于常年,冷空气南下频次可能少于常年,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增强,可能造成秋冬季的气温较高,湿度大。北京8月31日以来的这次污染形成过程和2015年、2016年9月中旬的污染过程相似,预示与往年相比,今年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

看了下杭州近几日的天气空气质量,都在优良中徘徊,但是也要做好十足的准备工作。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早晚凉爽 入秋尚早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最近杭州早晚的天气凉爽了许多,那秋天是不是快到了呢?其实入不入秋,这还要由气温来决定。它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度。但是在过去几天,杭州平均气温都在22度以上,像昨天还达到26.6度,而未来一个星期,每一天的平均气温也将会在这个标准之上,所以,一年当中那个最为宜人的季节,仍然需要我们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

从杭州的历史情况来看,杭州的秋天一般在9月下旬才开始。秋天尽管还没到来,但无论是气候还是物候,发生的很多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现在一早一晚的气温就让人感觉相当舒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并且本周四就将迎来9月的第一个节气——“白露”,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表示,处暑还会热,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在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能赤膊露体了,会着凉受寒。

虽然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但是,秋冻并非人人皆宜。早晚温差大就应该及时添加衣被,否则,极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