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咪咕视频播了十期《跑男》 浙江广电集团起诉索赔500万
发布时间:2017-09-04 16:02:25 Mon  来源:杭州网

 
法官正在利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在线审理

    杭州网讯 一直火爆的《奔跑吧兄弟》,可以说是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最近,浙江卫视认为自己享有著作权的这档综艺节目被侵权了,遭侵害的是自己的著作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于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涉嫌侵权的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500万元。

    9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浙广集团:未经授权擅自播出,赔偿500万并赔礼道歉

    浙江广电集团(以下简称浙广集团)认为,其依法享有作品《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著作权,他们并没有授权给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咕视讯)播放该档节目。

    但他们经查发现,咪咕视讯对该综艺节目进行了编辑整理、分类处理,并且利用自己开发运营的“咪咕视频”播放软件,向用户提供涉案节目的播放服务,用户需要通过咪咕视频App,开通会员并付费点播观看。

    浙广集团认为,该节目自2015年10月在浙江卫视及新蓝网首播以来,一直稳居同时段收视率榜首,具有相当高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咪咕视讯期间播出了十期节目,该行为不仅分流了浙广集团的访问量,获得了涉案作品的传播利益,同时造成广电网站用户的流失及版权资源泄露,该行为侵害其著作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

    而且,浙广集团发现咪咕涉嫌侵权后,向其发送律师函要求停止播放并删除涉案作品,但直到起诉之日咪咕视讯仍未停止非授权点播,因此使得浙广集团利益损失扩大。

    而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咪咕视讯的独资股东,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无法证明财产不混同的情况下应承担连带责任,所以浙江广电请求法庭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495万元、为制止侵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5万元,合计赔偿500万元并赔礼道歉。

    咪咕视讯:是否侵权、侵权主体及赔偿金额都有待商榷

    咪咕视频代理律师认为,咪咕视频内容提供商是爱奇艺,爱奇艺把视频资源上传至后台,咪咕可以有选择地下载,并自行选播,《跑男》视频资源正是从爱奇艺处授权点播,而爱奇艺是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浙广集团独家授权了该公司《跑男》第三季的播放权,包含1年内的转授权,所以就其本身而言其主观不具备过错,不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同时,他们认为从原告提供的相关证据来看,涉案作品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人应当是浙江卫视,从涉案作品片尾署名来看,韩国SBS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作为联合出品单位,都可能是著作权人,浙广集团是否对该节目作品拥有著作权仍有异议。

    此外,代理律师表示,假设法庭判定为构成侵权的话,赔偿金额也是有异议的。咪咕视讯公司是在涉案作品播放后第二年才进行了传播。据咪咕视频初步统计,播出的这十期节目,共吸引了534名用户的点播,爱奇艺方也只获得了2万多元的分成,收益甚微,考虑到综艺节目的时效性和同一个综艺节目前后季受众人群的高度重复,咪咕视讯公司传播涉案作品给并没有给浙广集团带来像起诉书中所说巨大损失。

    而且,浙江广电在2016年9月发送律师函时,咪咕视频已经将该节目下架,后来按照公司安排可以继续播放才又上架,并不是浙江广电集团所说的一直不下架,所以咪咕视讯不应该赔偿500万的高额。

    而对于侵权主体,咪咕视频表示,自己的独立股东虽然是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但双方是独立的公司主体,咪咕视讯公司管理制度健全,按照公司法要求每年进行审计,拥有独立财产,有能力对外承担财产责任,不存在与咪咕文化公司混同经营关系,所以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不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法庭辩论结束后,法官询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双方希望庭审结束后择日进行调解,具体情况法院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岳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