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进余杭西部青山村 探寻“美丽余杭”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7-09-02 17:00:5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日,一大早驱车前往黄湖镇青山村。这个位于杭州西北郊区的村落森林覆盖率高达79.9%,离杭州市中心一个半小时车程,青山连绵不断,有着千亩竹海和千年历史的石扶梯古道。

青山村道路两侧的居民房,墙面都有古色古香的彩绘,路面几乎没有任何垃圾和堆放物,干净清爽。

在此前的三个月,青山村都被评为余杭十大最清洁村(社区)。参与评选的总数有345个,缘何连续三月上榜?我们听青山村党支书记俞祖根来揭秘。

“最清洁”村养成记

上午9点,俞祖根已开始了他的“巡查之旅”。这是他在青山村工作中的第十个年头,在这村子里,走过多少个来回,俞祖根自己也记不清了。

为了让村子变得整洁,青山村开展“美丽庭院”行动,并推出了党员联户制度,每月进行评比。

“全村人都要参与的事情,实施起来难度都不小。”俞祖根说,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每月美丽庭院的达标户,都会奖励一罐煤气。

“如果有居民‘美丽庭院’评选不达标,党员除了督促之外,还将上门帮助住户一块整改。”

“家庭美了,村的整体面貌也要美。”俞祖根说,青山村还创新推出了“段长”制,清洁道路50米之外的视觉污染。

“段长”由16名党员组成,村内每一段路都有标识牌,牌上注明“段长”名字、负责管理道路长度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青山村的变化,最终受益的还是辖区范围内的民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来不少游客。“现在村里有不少居民来申请开农家乐和民宿。”俞祖根自豪地说。

美丽庭院评选,“段长制”的实施如是顺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借势”,借建设“美丽余杭”之势。今年,余杭区全面开展“美丽余杭”十大专项活动,清洁家园就是其中一项。

推出清洁家园“1号行动” 力争成为“美丽余杭”样板区

青山村的各种创新举措,只是黄湖镇“清洁家园”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从2017年8月开始,黄湖镇推出美丽余杭清洁家园“1号行动”,将每月1号确定为黄湖镇固定清洁日,分区域分主题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本月,黄湖镇将以此次“1号行动”为契机和开端,全面启动黄湖镇全域废品收购站(点)、低小散差行业、不雅建筑和租赁房屋公共安全治理集中攻坚行动。

“清洁家园行动不是狭义的把道路变得整洁,而要更深层面来理解,只要是损害群众生活质量以及安全的事和物都要‘清洁’。嗅觉污染,视觉污染低都要统统清理掉。”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介绍。

截至目前,全镇开展自行曝光梳理出的546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9%,清理垃圾8450.1吨,清洁绿化带50477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3193处,清除“牛皮鲜”、非法广告423处。

除了清洁家园之外,为打造“美丽余杭”样板区,黄湖还将投入2亿元,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余杭建设。

目前,青山村、赐璧村成功申报第二轮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精品村”。

未来,将在黄湖入城口打造一个191亩的绿地公园,在横湖路打造一条樱花大道,改造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该区域的老旧面貌,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谷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