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 时隔41年清水再入城
发布时间:2017-09-02 16:18:4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60多个日夜奋战,双浦百姓41年的期盼,今天上午,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仪式在双浦镇社井村举行,富春江一泓清水伴随着之江双浦大地的美丽愿景,徐徐入城来。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富阳东洲大坝建成以后,富春江北支江江道逐年淤积、河道断流,沿线排灌站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双浦地区的生态、水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今年3月19日,在省市、富阳区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以“清水入之江,誓夺大禹鼎”的决心,系统谋划,形成之江地区“两湖一网”的配水新思路,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1.6亿元,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北支江5.3公里江道疏浚、新建6m3/s社井配水泵站、3.9公里周浦沿山南渠综合整治、实施清水入城项目。

通过工程建设,建成了一条由南往北的输水通道,形成了自西向东的配水新格局,打通了北支江长达40余年的断流淤积,形成了50-200米宽的江面,恢复了三阳排灌站等沿线站闸功能,解决了双浦地区万亩良田的农业生产用水。每天70万方的清澈江水将源源不断地汇入之江地区,将全面改善双浦乃至整个之江地区的水生态环境,可谓是“一泓清水入之江”。

未来,在富春江引水工程所在地将打造一个生态公园,同时,沿着输水通道沿山南渠一路北上,一个水域面积达到1.4平方公里的铜鉴湖也将恢复往日的风采,之江双浦因水而兴,如今,一片杭州市中心的生态绿洲也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