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观察员在行动 孩子们的这个暑假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7-09-02 13:50:36 Sat  来源:杭州网

王烨和妈妈在观察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

    垃圾应该如何分类,你知道吗?年仅8岁的王烨,可知道的十分清楚,他是同学们心中的环保小卫士。每每看到小区里有人不按照分类方式乱扔垃圾时,王烨就会主动上前讲解,这样的勇气让妈妈杨徐拉都非常钦佩。

    王烨和妈妈每个月都要巡查20多个小区,走40多公里路,翻查200多个垃圾桶,记录下小区的垃圾分类数据,为江干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基础信息。

    “熊孩子”秒变寻宝人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藏,参加这场“绿宝藏”之旅的,还有江干区内的百余组学生家庭。

    “家里两个小鬼,现在一看到垃圾桶就抢着跑过去打开盖子。”

    “天气热,垃圾发酵味道大,孩子一开始并不喜欢垃圾分类观察活动,但时间长了慢慢就接纳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伟大的事。”

    “我们队伍有个小朋友,看到不是绿色的垃圾袋在绿桶里都要哭了,一定要在垃圾桶边上守着,一有人来扔垃圾就把四个颜色的垃圾桶解释给他们听。”

    像这样的故事,在江干区“绿宝藏”垃圾分类观察行动中还有很多很多。这场由江干团区委、江干区城管局、江干区教育局团工委、杭州滴水公益联合开展的环保行动,自启动以来,面向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等招募垃圾分类观察员百余人,在江干区8个街道294个小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第三方评估,并第一时间反馈至责任单位,打造了政府力量牵手民间公益的互联互促新平台。而孩子们,无疑是此次观察行动最重要的参与群体和力量来源。

    孩子们的手工成果

    DIY大显身手

    孩子们上岗前,都要经过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暑假以来,垃圾分类课堂已经开展了4期。

    除了学习分类知识,参观垃圾回收间、开展模拟游戏和“金点子”大讨论以外,环保作品手工环节是最受孩子欢迎的。玻璃瓶、塑料瓶、纸板、再生纸,各式各样的可回收垃圾,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废为宝。

    课后,大家领取了“2017年小小垃圾分类观察员任务卡”,按照操作指示,在自家和所在小区观察垃圾分类情况,并入户宣传分类知识,帮助邻居和朋友准确开展垃圾分类。

    一颗小小的环保种子,一种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正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在未来,必将开枝散叶,绿树成荫。

作者:记者韩璐  编辑: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