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活泼老头温瑞安:我是一个游戏人生的人
发布时间:2017-08-27 16:44:52 Sun  来源:杭州网

温瑞安在解读《公无渡河》

温瑞安为一等奖获得者荒城颁奖

杭州网讯 “每天在老婆的拳打脚踢和威逼利诱下,我保持人老心不老的状态,对文学写作的爱好丝毫不减当年。”

现年63岁的武侠小说家温瑞安8月25日现身杭州,参加天翼文化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典礼活动。

同时出席大赛颁奖典礼的还有作家网副总编、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凌鼎年,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作家网总编、中国书画新闻网总编赵智,《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总编任晓燕,《微型小说选刊》执行主编张越等华人文化圈资深人士。

努力培育出自己的“宝宝”

提及目前市场上的《四大名捕》相关影视作品,温瑞安直言:“我不敢看那些影视作品,因为它们都不是我的孩子。有些没有买我的版权就直接改编的,有些虽然买了版权但是没有我的参与,改编后完全背离小说原著的……”

IP衍生热日渐浓郁的今天,原著作者的版权和力求原著在影视作品中的最高还原度已是IP衍生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

温瑞安表示,未来将会与上海电影集团合作改编出《四大名捕》系列电影,之后也会陆续有相应的游戏进入市场。

并且在这些原著改编的过程中,温瑞安表示都会亲自参与,力求将原著的精彩通过视觉效果展现给观众。

雪中送炭更显弥足珍贵

“曾经内地演艺圈有一位热爱武侠小说写作的年轻女演员,因为经济问题加上身患重病,等我和我的助手从香港赶到内陆时,她已经离开了。作品也没来得及写完发表。”

温瑞安十分惋惜地讲述当年这一份遗憾。“我非常理解那种需要别人帮助的滋味,曾经我在香港街头的寒风中,连六元钱都出不起而苦苦等待,那时我的妻子在湖北娘家待产。”多少辛酸,多么渴望一份雪中送炭哪怕只是一丝的关怀。

也正因为如此,温瑞安当即表明自己的立场:希望未来“温瑞安杯”能继续在天翼文化的支持下得以创办,所有的奖励金由他承担,只为鼓励帮助那些有武侠小说创作梦的作者。

未来《四大名捕》系列电影获得的票房也会拿出一部分成立基金会,去帮助更多需要支持的人。

诗到武侠 同样的人生

年过花甲的温瑞安,更多的是岁月洗礼下的善良和蔼与一颗顽童心。

即使忙碌到从前一天晚上到第二天中午都未果腹,也坚持等到下午的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现场铿锵有力、如雷贯耳的声音,就是温瑞安在用多地语言为大家朗读诗词。

严肃与俏皮切换自如,现场的温瑞安还会时不时在回答完问题后弱弱地卖萌“我可以下班了吗?”

从最初的写诗,到一代武侠宗师,温瑞安认为,诗也可以看成微型武侠小说,武侠小说就是展开的诗。一篇蔡邕的《公无渡河》,让在场的创作者茅塞顿开。

几十年来,在撰写了上百部武侠小说后仍能文思如泉涌,温瑞安为大家揭秘:仅因自己对文学的兴趣太浓,每天都会按时阅读,以及历年来游戏人生、看遍人生百态的种种。

我们都期待温瑞安能带领他的团队为武侠迷们呈现一个热闹非凡而又创新独特的温氏武侠世界,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精彩的原创武侠微小说进入读者的视野。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