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新生今天正式报到!辨识真假学长有防伪标识
发布时间:2017-08-26 18:03:56 Sat  来源:杭州网

 
新生进入宿舍区注册报到

 
学长志愿者们在给新生介绍报到流程

 
医学实验大类新生在确认个人报到信息

 
不少新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来浙大,赶紧留个全家福

    杭州网讯 8月26日,浙大2017级新生正式开学。早上,杭城的瓢泼大雨,虽给出行带来影响,却也为城市洗了个澡,环境越发洁净清亮。

    浙大紫金港校区里,到处都是迎新生的标语横幅。行李箱、垫席、被子……带着开学必备物品,6180名全国学霸汇集而来,挤满了浙大学府。上午九点,报名开始一小时,校园报到处的大屏上,滚动播放着报到人数,“已到2921人”。

    第一次出县城、第一次坐火车

    妈妈骑着电动三轮,把于舒晴和爸爸送到村口,坐上一小时农运班车,从县城新沂,踏上开往杭州的绿皮火车。14小时26分后,今晨八点半,00后于舒晴从杭州站走出来,爸爸扛着行李送她进了浙大校门。

    “我们种地的,除了县里没出过门。”爸爸老于说,这是女儿第一次走出县城,第一次坐火车。女儿说自己考上浙大的时候,老于完全不知道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因为家里从来没人上过大学。

    报名现场,于舒晴自己一个人跑前跑后,来来回回,忙完了所有报到手续。“她比我懂,让她自己弄,今天陪她来一下我就安心了。”爸爸说于舒晴能有今天的成绩完全靠的是自己。

    小学和初中,于舒晴都是学校的第一名,考进县里最好的一中后,她发现自己只能排上中等,于是她给自己立了目标,一定要做前五名。今年高考,她考了全校前三,以专项招生的方式进了浙大社科大类。

    老家苏北农村的她,爸妈种着十几亩地,她在学习之余还会下地,种庄稼、割小麦、掰玉米,她都会。这次出门,家里差不多要翻地了,爸爸送完她,明后天就要走。

    而这次开学,她需要交学费和住宿费一共8200余元,老于觉得有点招架不住,他们申请了助学贷款,有8000元,剩下的生活费,老于说,村里的亲戚都给女儿包了上学红包,能撑一阵子。而于舒晴自己,也通过浙大贫困生绿色通道,申请了“校内无息借款”,借了1000元,可以等毕业了才还。

    三大学园的学长衫,像防伪标识一样辨别真假学长

    一进校园,各路学长们都来迎接新生,让人应接不暇。这当中,有一小部分学长在热情安顿新生后,还有一点个人私利——推销,电话卡、日用品、健身卡……什么都有。

    为了防止学弟学妹们可能“踩坑”,浙大紫金港的三大学园,分别制作了各自的文化衫,取名“学长衫”,用于区分真正的志愿者学长学姐。云峰、蓝田、丹青三大学园,分别设计了各自的Logo。

    以云峰园的云峰学长组为例,正面是一个音乐播放的界面,印有繁体“云峰”二字,中间空白处填充蓝色的是男生服,粉色的是女生服,背面有对话框及笑脸标志。“这是我们的传统,每一年我们各个学园都会重新设计Logo。”云峰学长组志愿者陈禹麒介绍说,为了避免有的人用往年的工作衫来冒充志愿者,所以他们的工作衫每一年都会换成不同的颜色和logo。

    据他们介绍,云峰学长组有近300名志愿者学长,大门口、报到处、宿舍区,他们分成三个集中点,为新生报到的各个阶段服务,同时,还在服务台,用海报向新生介绍如何防伪,利用“学长衫”辨别真假学长。

    于舒晴报完名,从贫困生绿色通道出来,手里领着一份“求是关怀”生活大礼包,这是浙大专门为贫困生准备的,里面有必备的日常生活用品、还有浙大联合移动和电信公司,送给他们的免费智能手机。另外还送了三本励志书籍,于舒晴翻了其中一本《从浙里走向卓越》,书里收录的是浙大十佳大学生成长故事,于舒晴说自己天生并不是学霸,为了在浙大能继续做一个学霸,她会更加努力,或许四年后书中也能有她的身影。

    接驳车上,新生拉完一车又一车,下午1点,记者离开时,屏幕上的报到人数已经是4929人。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