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越狱”两年的“孔雀王子”竟跑进森林公安局蹭凉
发布时间:2017-08-23 18:09:07 Wed  来源:杭州网

蓝绿孔雀颜值相近,命运却大相径庭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蓝孔雀是省重点保护动物,可驯养繁殖经营利用。

稀罕事,山上的孔雀跑进了森林公安办公楼蹭凉

“大家快过来看,“孔雀王子”跑到我们森林公安局里来了!!”

22日上午10时许,建德森林公安局大楼内有人兴奋地在楼道处喊着,听闻此消息,办公室人员跑到了发声处,只见一只头顶“凤冠”,身披蓝绿相间“彩袍”的孔雀在二楼东边的廊道首处窗前踱步徘徊,正好奇地东张四望。

“这不是经常在后山出现的“孔雀王子”吗?今天怎么这么有兴致跑到我们局里来了?”

“或许是外面天气太热,它跑进来蹭个凉!”

“是来找我们来保护它的吧!?”

大家纷纷议论猜测,边围观拍照边联系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同志前来“救驾”。

见众人靠近,“王子”也丝毫没有显示出怕人的样子,而是慷慨地洒下了几坨“黄金”,而后又径自昂首踱步向三楼行进。

几位同志“鞍前马后”紧跟着它,“王子”却根本没觉得这群追随者有什么企图,淡定自如地施展绝技,两步三跃,几秒钟就上了三楼的廊道,然后一路直奔廊尾的亮光处——竟然跃上洗手台,开始“对镜贴花黄”了。

原来洗手台上方正嵌着一整面明亮的大镜子,正是这面大镜子,让这位“孔雀王子”一下子陷入了无限遐想,再也没有挪开脚步。只见它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君临天下;时而曲颈侧身,帅气地摆起POSS展示深蓝华服;时而目不转睛,深情凝视着镜中之影……

或许,它是把镜中的它当成了梦中那个“她”了吧。

直至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赶来“护驾”,终于把这位流浪已久的“孔雀王子”请进尊笼,一路护送至市动物驯养繁殖单位。

后山上怎么会有孔雀,它是野生的吗?

“这是一只省重点类保护动物蓝孔雀,是从我们手中“越狱”出去的,它飞行能力很强,能飞到数层楼高的屋顶上,且野性十足,我们联合了几名工作人员,撒了几次网枪都逮不着它,”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余峰笑着说,“今天它莫不是来‘投案自首’的?”

原来,早在两年多前,新安江的月亮岛上人工饲养了几只蓝孔雀供游客观赏,其中就有这只孔雀逃了出来,被市民送到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而后又从这里“越狱”,一路飞到了林业局的后山,就此在后山“霸山为王”。

听到林业局后山有孔雀,有些人表示想抓了它炖了吃。

怕有不轨分子盯上它,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直想将之捉住送到市动物驯养繁殖单位。

“好几次它近在咫尺,居民立马报告,我们马上赶到,用那种发射纺织网的枪去网,” 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小杨说,“有一次前后打了5颗‘子弹’,都没有抓着它。”

流浪在外的“孔雀王子”终于回家了

日复一日,“孔雀王子”竟在山上生存了下来,完全掌握了野生的本领。

每当大风暴雨的时候,居民们总会有些担忧,第二天天晴时,它照常雄赳赳气昂昂地下山来闲荡,附近小区的居民从此就放心了。

“这只孔雀经常在小区的路上大摇大摆,机灵得很,每回想靠近它的时候,它一振翅就飞得远远的!一会儿在小平房顶上,一会儿飞到树上,真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啊!”

居民杨先生说。 “或许是想求偶了吧,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这只孔雀还经常站在山坡脚上鸣叫,”

居民吴女士说,“本来我们也挺喜欢它的,因为它长得很漂亮,但是它那阵子晚上叫声实在是有点吵,我们还打过110电话,但警察对野生动物的噪声也没有办法,也就随着它了。”

 居民小陆说,“我们家靠近山边很近,有几回开窗都能见到它,有时候我也撒些玉米粒给它吃,它也会吃,凑巧的时候还能看见它开屏,真当是美丽!当时我还拍过视频,几个小时就传遍了朋友圈。”

 两年多来,“孔雀王子”和周边居民一直和谐共处,胆子也越来越大,多次下山来到山脚下的森林公安局门口闲庭信步。或许是对山上寂寞的环境开始生厌,或许是不想再过风餐露宿的流浪日子,更或许是从叛逆期长到了成年期需要伴侣,今天它索性就直接闯进了森林公安局主动要求回归。

经历了700多个“酸甜苦辣”的日子,“流浪王子”终于回家了。

链接:哪些野生动物能驯养

除了宠物,还有哪些动物可以驯养呢?

拿孔雀来说,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买卖、捕杀及食用。

但蓝孔雀,在2003年,就被列入国家林业局等多部门公布的首批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之中。不少居民还因为经营利用蓝孔雀而致富。

同批次可进行经营性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中,还有常见的北极狐、水貂、梅花鹿、非洲鸵鸟、果子狸、鳄龟等。

想驯养一只野生动物要走什么程序?

按照规定,凡驯养繁殖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国家林业行政管理部门审批;凡驯养繁殖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目前有些动物,既不在我国野生动物之列,也不在相关国际公约的野生保护动物名列,如羊驼和浣熊,相关监管就处于空白地带。

一般不允许个人将野生动物作为家庭宠物饲养。林业部门审核野生动物驯养条件时,将驯养的场地、笼舍、驯养目的、兽医配备情况等作为重要的审核要素,而一般民宅不具备这些饲养条件。

野生动物驯养时,防疫工作也很重要,所以并不建议个人随意驯养野生动物。

作者:通讯员 王晓娟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