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促进杭州城市环境优美
发布时间:2017-08-23 17:58:5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总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垃圾围城”也是这几年困扰杭州的难题之一。近年来,杭州市扎实推进生活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说,截至2017年7月,杭州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已有1989个,参与家庭122.08万户,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中小学校等1827家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呈现了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在2017年初,杭州市委全会报告指出,2017年要打好的6场“硬仗”,其中一场便是以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的“五废共治”,通过抓住源头分类减量和末端能力建设,坚持以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为核心,整体推进分类减量和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要实现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曹勐琦说,首先要创新垃圾分类举措,然后将管理重心下移并建立考核机制。

    杭州是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互联网+”程度最高的城市,市民们很多事情,动动手指就可以搞定。近年来,在垃圾分类实名制、实户制、垃圾不落地等创新举措的基础上,杭州率先推进垃圾“智能分类”、深化“定时定点”等做法。

    目前,杭州在188个小区开展二维码、物联网等智能科技手段的智慧垃圾分类试点,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提高分类准确率。并且在218个分类小区开展“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强化分类投放环节的监督管理。还在39条繁华商圈、主要道路沿线开通“垃圾不落地”音乐专线,开展80条重点道路垃圾桶、集置点“撤路入巷”工作,有效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曹勐琦说:“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也发现各小区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有些居民扔垃圾时习惯于随手一丢,使垃圾不能分类入桶,有些居民嫌垃圾散发臭味不愿意走近,还有就是,桶里还有不少建筑垃圾。针对这些问题,闸弄口街道从去年开始摸索,通过反复试验,研究开发了一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这套智能设备,不仅能及时提示居民正确的投放垃圾,还能智能翻盖,减少雨水流入桶内,去除不必要的垃圾增量,并且能实时监控,督促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以试点小区克拉公寓为例,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不仅如此,为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促进杭州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城管委还制定了前端分类减量、末端处置能力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治废工作。还建立完善“日检查、月通报、年考核”的工作长效机制。并邀请民情代表、绩效信息员、媒体记者、热心市民等开展“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加大公众参与监督力度。并且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多级组织机构,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层级负责制,由各区将年度控量目标任务分解至街道,落实“有人、有钱、有章、有责”保障机制,加大对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清洁直运工作的日常监督力度,着力提升分类质量和垃圾清运服务水平。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