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引活一泓清水 之江片区今年底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7-08-22 16:35:21 Tue  来源:杭州网

狮子山南渠整治前

狮子山南渠整治完成后效果图

    杭州网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之江区域是杭州五大水系之一上泗片水系,河塘众多,大大小小共有41条河道,多位山区性河道,但对于之江双浦的居民来说,一直没有一江活水,长年累月的泥沙沉积,导致江道淤积严重,不少处于劣V类水质。

今年3月,让双浦居民期盼41年的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开建,结合片区河道整治,到今年年底,不仅要使整个之江地区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进来,更要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焕发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气象。

记者从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市建委)获悉,目前,“剿劣”出重拳的富春江引水工程中具有关键性的社井闸站、狮子山南渠主体工程已完成,它们如同强劲的“抽水泵”一般,为“清水入之江”具备了引水管道畅通的条件。

清淤“剿劣”

狮子山南渠变身为景观公园

畅通水系、提升水质、修复生态、预防山洪是之江地区河道整治的重中之重。

今年,要开工建设河道6条,对23条河道(其中包括16条劣V类河道)实施干塘清淤,总清淤量达20万方,是之江地区历年来清淤速度最快、最彻底的一次疏浚工程。

清淤后,之江区域多条河道水质提升了30%,彻底消灭了劣V类水体。其中,狮子山南渠就是一个亮点。

狮子山南渠西起凤凰创意园,东至三号浦,河道曲折、水流不畅,且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浑浊、杂草丛生。“是该好好整治了,每到夏天,河里的恶臭一阵阵飘过来,我们都不敢开窗”。生活在狮子山南渠周边的居民向记者抱怨。

整治方之江城投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狮子山南渠整治包括拆违、疏浚、原有护岸修复、生态护岸新建和排水、桥梁、截污纳管等工程。“工程的主体施工已完成,可以预见,通过整治,必将大大改善狮子山南渠的河道水质。”

未来,狮子山南渠将打造河岸生态景观公园,沿河种植高大的水杉、香樟和无患子等,以此为基调,辅以成片紫荆。建成后,将形成鲜明的春季特色和优美的背景林带,为之江居民再添一座绿意盎然的城市河岸生态景观公园。

记者了解到,近期整治方在沿河5万余方裸露黄土上还临时扮靓绿化景观,种植了一批金盏菊、白日菊、硫磺菊等时令花卉。预计在国庆节前夕,形成一片灿烂的花海,成为大家游玩赏景又一个新去处。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