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二号线西北段满月记:凤起路站成换乘客流第一大站
发布时间:2017-08-21 18:24:21 Mon  来源:杭州网

 
二号线客流量时变曲线

    杭州网讯 这个暑假,家住翠苑新村的张泇琪找到了一份在中河北路附近实习上班的工作,原本还担心早晨赶不及上班时间的他,正好赶上了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

“上班第一天我看着朋友们都在发堵车的视频,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太开心了,慢慢悠悠起来晃去地铁站咯’。”从学院路地铁口上车,到中河北路地铁站下车,原本早高峰坐公交堵车加上换乘,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如今只要20来分钟就能顺利到达,这让他早晨足足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7月3日,全长11公里的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运营,开通一个多月以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对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的交通影响进行全方位分析评估。

新增的这一段骨干线路,虽然不长,但对杭州城市交通系统各个方面,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总体来说,城西居民对于地铁出行的需求量非常旺盛,尤其是凤起路站,已超越火车东站和钱江路站等,成为杭州地铁换乘客流第一大站,同时开通后沿线干道交通也改善明显,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小汽车出行。

二号线全线最火站点:古翠路站

全市换乘客流第一大站:凤起路站

从地理位置上看,地铁二号线西北段途径古翠路、学院路、武林门、建国北路、庆春广场等杭州最热闹的区域,不仅商业和居住人口都非常密集。

据统计,开通仅一周时间,二号线西北段客流就达到11万人次/日,随后基本稳定在此水平。目前,二号线西北段客流强度已达到1.0万人次/(公里*日),而当初一号线达到这样的水平用了4年。

值得注意的是,新开通站点客流量也较大,古翠路站客流高达3.9万人次/日,迅速成为二号线全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凤起路站作为一号线、二号线的换乘站,日均换乘量已突破6.4万人次,已超越火车东站和钱江路站等,成为全市换乘客流第一大站。

交研中心分析,古翠路站能一跃成为最热站点,一方面与周边用地布局有关,古翠路站边上,不仅有不少住宅区、还有分布着医院、超市,市民出行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古翠路站作为现在的临时起点站,是城西居民出行用最方便的站点,也承担起了古翠路以西市民乘坐地铁的需求。

凤起路站值班站长赵晨说,每天站内有十来位车站人员和志愿者在早晚高峰进行指引,还准备了扩音喇叭循环播放换乘路线。并在换乘通道加装了隔离护栏进行分流,以防人群对冲。赵晨也提醒大家,在换乘通道内人流非常密集,而且很多人会一路小跑赶路,大家在换乘的时候最好不要低头玩手机。

六成城西乘客前往主城中心区

成为杭州西北-东南交通转换新路径

一直以来,受城市空间格局影响,杭州存在城市西北-东南交通转换困难的问题。二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将有力缓解这一问题,更成为拥江发展的一条交通新路径。

交研中心分析,从客流流向情况看,城西主要站点的乘客,约60%去往主城中心区(含钱江新城等城东区域),22%去往萧山滨江区块,8.2%去往九堡下沙区块。“这也意味着该段地铁主要服务杭州西北-东南之间的交通联系。”

从客流时间分布来看,二号线西北段工作日客流量明显高于周末,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通勤地铁”。目前,二号线西北段客流的潮汐特征也比较明显,早高峰客流主要从城西、江南向市中心汇聚,晚高峰则相反。

与此同时,部分地面公交、小汽车等客流转移至地铁,公交客流量、道路车流量有所下降。与地铁重叠或邻近的一些公交线路也出现明显的客流回落,部分线路客流下降幅度达到20%。根据调查,新增地铁客流中,约13%来自小汽车出行的转移。以目前客流量计算,大约相当于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小汽车出行。

沿线干道交通改善最明显

平均乘客早上能多睡20分钟

二号线西北段开通,吸引了部分小汽车主改乘地铁,从而减少道路交通压力。同时,地铁施工占道逐步恢复,路网整体容量都有所提升。

根据最新拥堵指数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二号线西北段开通对路网交通运行影响不一,沿线干道的交通改善最明显,早晚高峰车速提高约4-13%,包括余杭塘路、文二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湖墅路等。其中最明显的为余杭塘路(西-东),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升约13.0%。

不过,地铁开通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比如市中医院附近的武林门站开通后,路面的交通有明显改观,但执勤交警也发现,高峰时段地铁站出入口周边也出现了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停的现象,现在交警已经加强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严管和教育。

路面畅通了不少,但快速路网交通并没有明显改善。交研中心分析说,主要高架的高峰小时车速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或略下降,主要是由于二号线西北段开通线路较短,影响范围有限。

有意思的是,针对乘客的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受访乘客都表示乘坐地铁能够节约出行时间,出行体验更好。其中,减少0-10分钟的占23%,减少10-30分钟的占55%,减少半小时以上的占11%。相当于地铁2号线的开通,平均每位乘客早上能多睡20分钟左右。

交研中心预计,等到二号线二期(丰潭路-良渚)今年年底开通后,二号线客流将会达到更高水平。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通讯员 王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