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大妈10年间笑不出来脸还越来越疼 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7-08-21 18:06: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老婆终于笑了……”湖州的王伯在杭州市一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很是感慨。近日,王先生饱受三叉神经痛煎熬的妻子终于解决了长达10年之久的脸部疾病困扰。随着手术的顺利完成,这一家子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脸部一遇刺激 就像触电一样剧痛

    早在17年前,64岁的闫女士开始右侧的脸有点疼痛,像突然间针刺的疼,到当地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医生开了点药给闫女士服用,一天吃2片。

    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接下去的几年药从没间断,而疼痛也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吃的药也越来越多。吃饭、说话、刷牙、面部冷刺激时就发作,疼痛剧烈,像被电击似的。

    闫女士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到上海和北京的大医院各动过一次手术,但术后一点效果也没有,疼痛依然困扰着她。药量从每天的5片增加到今年的20多片。

    今年开始,闫女士疼得连出门的力气都没有,疼起来的时候只想在床上躺着,每三四个小时就要服用卡马西平片4片,吃了药顶多管用1个小时,有时候连1个小时都不到。闫女士说好几次躺在床上就想这样的日子简直生不如死。

    在邻村老乡的推荐下,闫女士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俞文华主任,闫女士说当初真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

    俞文华主任诊断闫女士为难治性顽固性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根变性、手术后造成的严重蛛网膜粘连和人工垫棉形成肉芽肿可能是疼痛反复发作主要的原因。完善相关检查后,俞文华主任为闫女士进行了显微三叉神经探查减压术。术后第二日,闫女士的疼痛感全无,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三叉神经痛已成为中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

    俞文华医生说,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发生的剧痛症状,往往发病无预兆,疼痛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多发病,而中老年人身体机能及素质在不断下降,患上三叉神经痛更是雪上加霜,比起年轻人,更难以经受得起那种心理及身体的痛苦。因此三叉神经痛已成为中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

    治疗三叉神经痛对多数患者而言是个大难题,因为三叉神经痛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疾病,俞主任说,加上很多情况下,患者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容易走进误区,而导致疾病久治不愈,痛苦不堪。

    “不治之症、轻信偏方、乱吃药,这些都是典型的对于三叉神经痛的误区” 俞主任坦言道,很多患者在不分青红皂白的情况下,一心只想着缓解疼痛,在没有任何医学依据的前提下,乱吃止痛药。殊不知,有些止痛药物对激发三叉神经痛发作起了为虎作伥的作用。

    对于严重的患者而言,俞医生推荐手术治疗。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技术的应用以及手术设备的更新,三叉手术疗的效明显提高,而且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最大的优点是针对病因治疗、疼痛完全治愈率和有效率高、复发率低、并发症少、手术后还可保留神经的正常功能。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