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两歹徒往清河坊人群中扔炸弹追砍市民 两分钟被拿下
发布时间:2017-08-21 11:51:34 Mon  来源:杭州网

上午9点40许,杭州清河坊鼓楼附近。

一辆黑色越野车从鼓楼入口冲入御街,被防冲撞桩阻拦后,两名“歹徒”向人群投掷自制爆炸物,并持砍刀追砍正在御街游玩的市民群众。

这两歹徒公然在背着“歹徒”名牌,异常嚣张,现场气氛紧张情况紧急。

歹徒与“御街联盟”商户对峙。

巡逻的PTU特警和110巡警、街区保安一起围攻嚣张“歹徒”。
 

“歹徒”被制服。

 清河坊历史街区“御街联盟”商户发现突发情况后,按照突发事件的工作要求按下一键报警按钮,上城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向“御街联盟”各成员单位启动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

“御街联盟”商户迅速取出钢叉、盾牌等装备与犯罪分子进行对峙, 正在路面巡逻的PTU特警和110巡警、街区保安等力量按照就近原则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快速将两名“歹徒”控制,消防、卫生等部门迅速投入现场救援。

在“御街联盟”各成员的共同协作下,快速、有效、妥善处置一起复杂环境条件下的突发警情。

“自制爆炸物扔到我脚踝上了,幸亏弹开了……”一位现场目击者说。

“简直猝不及防……”

“两‘歹徒’演技爆棚啊!”有目击者感叹。

明眼人一看,这就是一场逼真的演习。

“御街联盟”是上城区“积极打造135,确保平安365”安全防范工作的新实践,是让民力成为治安防控“千里眼,顺风耳”的新探索,将单一的社会个体有效地组织在一起,通过科学的合作机制和规范的运作模式,达到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的目的,确保在发生应急突发事件时,做到“处置在早,处置在小”,保一方平安。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突发事件的防范,动员、发动广大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安全防范工作,创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以公安专业力量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突发联动机制,实现保一方平安的目标。

上午,上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成立“御街联盟”启动仪式,“御街联盟”由公安专业力量和协辅警、保安、医疗卫生、工商、行政执法、环境卫生、经营商户等民间志愿者力量组成,共同处置应急突发事件。

上城区委常委、公安局长秦文介绍了清河坊历史街区成立 “御街联盟”的背景和意义,号召全体商户积极加入进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警民共治维护好区域治安,为维护清河坊历史街区平安、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