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梅开二度” 千年古镇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7-08-21 10:40:44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三月,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带队来梅城镇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深入梅城13个村和企业开展走访工作,了解城镇经济、产业发展、古镇开发、村风文明等方面的情况。5个月过去了,梅城镇变化如何?8月18日上午,佟桂莉一行再次赴梅城镇调研。

佟桂莉一行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佟桂莉一行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初入古镇,首先感受到的是交通条件的改善。“梅城的变化蛮大。以前走在路上,各种车辆随意乱停,开起来横冲直撞的。现在道路上设置了机动车单行线,无牌照的三轮电动车也不能上路了。”一位居民如是说。

古镇的交通变化是梅城蜕变的一个侧写。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介绍,梅城镇制定《2017—2019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实施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及乡容镇貌的整治项目有25个,目前,累计投资2.55亿元的城区公厕和垃圾收集系统提升改造、西入城口主题公园等14个项目已完工;沿街37幢房屋立面改造、1800米主街道路综合改造等10个项目完成招投标,正在施工。

除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梅城镇举全镇之力力推的工作还有棚户区改造,这关系着梅城是否能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同时也牵动着居民们的利益神经。5月4日,召开了梅城老城区棚改工作动员会,6月3日签定城区棚改第一单,目前已签约1200余户,完成计划总数的90%。这组数据背后是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白天入户沟通,每天晚上9点开会总结,逐户汇报工作进度,当结束工作时已过12点。

棚改工作中,梅城镇彰显基层统战优势。在建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梅城的党外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当好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民革老党员赖肇雄面对90岁老母亲的不理解,多次回家劝说,做通了老母亲的思想工作,最终完成了签约。民盟梅城支部老盟员邵铮,制作了长达百页的讲课稿,在老年大学宣传古城改造政策。工商联梅城分会的企业主们纷纷召开员工动员大会,将棚改政策宣传工作做到生产一线……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今年杭州市的‘六场硬仗之一’。在建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梅城镇紧抓机会,理清思路,能谋善干,尤其是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服务棚改的中心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求得了最大公约数。”佟桂莉在当日的梅城镇相关工作情报汇报会议上表示。

会上,佟桂莉还听取了梅城镇滨江村的汇报。

会上,佟桂莉还听取了梅城镇滨江村的汇报。

滨江村在3月份蹲点调研后,着手制定了“美丽滨江”三年行动计划,从“党的建设”“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梳理了24个项目,计划今年实施17个。高背石—码头新村道路建设,沿线绿化种植基本完成;洋尾码头和官路边自然村自来水工程的方案设计已完成,官路边自然村自来水管网工程已于6月底进场施工,目前到户表前支管已安装完成……当谈到如何利用环境致富时,滨江村的党员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佟桂莉一行走访当地的民宿。

佟桂莉一行走访当地的民宿。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发现商机的村民做出了改变,他们计划着用优美的风光发展旅游业。佟桂莉一行参观了滨江村新近装修的一家民宿。“每个房间配有独立的卫生间,也可以上网。”老板介绍道。此外,该民宿按照派出所的要求配置了灭火器,公共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以保障游客的安全。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