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城中村改造 贴心设计让居民温暖回迁
发布时间:2017-08-17 21:17:49 Thu  来源:杭州网

陆家桥新苑小区新貌

    杭州网讯 “现在住的哪能和以前比,居住环境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呢。”去年年底,胡建伟一家搬进了安置房陆家桥新苑,整洁宽敞的小区环境,多样的功能配套,专业的物业管理,足以与市面上的商品房媲美。更让回迁居民欣喜的是,在主力户型设计上贴心推出了“子母套”,非常人性化。

    8月17日,“城中村改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活动走进余杭区。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征地18848亩,拆迁农居4260户,拆迁企业236家。其中城中村改造已100%完成评估,拆迁2215户,征收企业175家,完成征地13000余亩。

    创新设计“子母套”

    专业物业与村民共同管理

    “子母套”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单元楼为两梯一户的结构,同时可以把紧挨着的一大一小两套房子部分打通,既能有私密空间,也能方便一家人走动。

    胡建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住在160平方米的大房子,一旁80平方米的小套留给女儿住。装修时,他们改造了小套的厨房,并把两户阳台打通,“大门还是独立的两个,一家人吃饭可以在一起。”

    在陆家桥村,最多有4代人同住,从独幢小楼到高层公寓,对于住惯了一大家子一起生活的村民来说,需要不少改变和适应。比如乱抛垃圾、随意摆放生活用品、老年人的赡养和照顾也没有以前方便了。

    在这方面,陆家桥新苑有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采用专业物业管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崇贤街道办事处农民多层公寓建管中心主任任建栋介绍,一开始只引进了专业的物业管理,但村民们依旧会保留原来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也比较随意,出现了关系紧张的局面,于是派出6名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物业管理。

    “比如实施管理办法后,小区实行垃圾不过夜,‘请财神’等风俗也会保留,但会让村民代表和物业公司共同制定规定。” 任建栋说。

    现在,物业公司主要负责水、电、工程建设等专业性工作,而调解邻里矛盾,协调居民关系等方面,则由居民代表负责。

    陆家桥新苑作为陆家桥村拆迁安置小区,安置房源8000余套,截止目前,431户安置户顺利完成安置。村民分到的安置房由主房和附房组成,160+80平方米的“子母套”为主房,附房设计有120平方米,80平方米,50平方米三种户型,主要用于出租。

    良渚新城开启建设元年

    核心区最快今年年底开工

    截止8月15日,良渚街道小洋坝村已完成征地12150亩,签约农户1132户。如今,涉及的547幢楼房都已夷为平地。褪去脏乱差,在这片土地上,今后将是良渚新城的核心区块。

    今年是良渚开启新城建设的元年,未来将打造成“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十分令人期待。除了小洋坝村,包括吴家厍、长桥村一起,将变身成为良渚新城的核心区。目前规划方案已通过初步公示。

    在地理位置上,小洋坝村位于杭行路与良运路交叉口的西面,交通优势非常明显。良渚新城规划处副处长马桑丽介绍,在行路和良运街交叉口,是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杭行路站(规划站名),今后将有一座CBD,成为新城的商业中心,目前华润万象城和华润大厦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在地铁4号线勾阳路站(规划站名)附近,将规划建设一座体育文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CBD与体育文化中心之间,除了地面上有一条景观带,还充分利用地下动检,规划一条地下行车廊道,形成“上通下达”一线牵。

    马桑丽说,CBD区块力争今年年底启动,3年后亮出新形象,预计5-10年来打造良渚新城。

    根据城市定位,整个良渚新城,重点以大健康、大文化为引领,规划建设毛家漾沿线,梦栖小镇和良渚北片区块为文化旅游产业带,绕城内沿运河区块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带,全力打造生命健康小镇,在绕城以外莫干山路以西、古墩路以东区块,以浙大创新创业产业园等项目入驻为契机,建设信息经济产业带。

    同时,三年内将重点建设“四纵五横”9条主要道路,打通良渚新城与杭州主城、未来科技城及新城内部的主通道。计划实施包括古墩路小学在内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民生项目13个,引进一所国际学校,一所国际医院,建设一所三甲医院。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