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宣传系列书籍首发暨“亚运记忆”图片展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2-05 17:27:5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4年2月5日,“传承亚运共赴未来”亚运宣传系列书籍首发暨“亚运记忆”图片征集推广活动在杭州图书馆举行。

活动由杭州亚组委主办,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承办。市直有关单位、杭州亚组委有关部室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现场,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戚哮虎为亚运宣传系列书籍新书发布揭幕,杭州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致欢迎辞并宣读亚奥理事会推荐词,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介绍系列书籍策划、编撰、发行相关情况。本书编写组、出版单位分别做了书籍推介。

“这是一套具有史料性、思想性、参考性的亚运宣传系列书籍。” 许德清表示,未来,希望书籍对大型赛会文化活动,媒体中心建设,大型赛会形象景观设计都有启示价值。

据悉,此次首发的亚运宣传系列书籍共有三本,分别为《用美讲好杭州故事——杭州亚运视觉形象解析》《共享亚运荣光——杭州亚运文化活动纪实》《画好媒体同心圆——杭州亚运媒体运行实录》,从视觉形象、文化活动、媒体运行三大侧面,全景式记录和再现亚运宣传文化工作,凝聚亚运筹办的精彩瞬间和难忘回忆。

作为“后亚运时代”的宣传文化出版物,系列书籍以“深度访谈”为基础,“深度解读”为架构,“生动故事”为内容,聚焦亚运美学文化、亚运宣传文化活动、媒体运行纪实等亚运筹办的高光亮点,系统性展示和解读亚运宣传文化成果,既以准确翔实的事件记录留存珍贵史料,又留下鲜活生动的亚运故事和意蕴深刻的现实思考,进一步放大“后亚运”效应,留存宝贵的亚运记忆和精神财富。

首发活动现场,还对将于2024年4月举行的“亚运记忆”图片展进行推广预热,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图片征集,用镜头分享赛场和城市内外的难忘场景。“我们的亚运是人民亚运,全民亚运,希望继续传承发扬全民亚运的理念,让所有参与或观赛的观众们、业余摄影爱好者、社会工作者等记录亚运精彩瞬间,记录亚运故事,通过活动让亚运长久留在人民心中,持续发挥亚运影响力。”许德清表示。

现场还举行了亚运宣传系列书籍赠书仪式,来自全国、全省图书馆系统代表、图书发行渠道代表、高校及读者和志愿者代表上台获赠亚运宣传系列书籍。曾经并肩作战的“亚运人”齐聚一堂,重温激情岁月,共享亚运荣光,携手展望未来。 

亚运宣传系列书籍简介:《用美讲好杭州故事——杭州亚运视觉形象解析》:以亚运美学文化为主线,全面解析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火炬、核心图形、色彩系统、服饰、奖牌等杭州亚运会重要视觉标志设计出炉过程,以诗性语言寻找杭州亚运视觉设计的文化根脉,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全面展现杭州亚运盛会的美学文化内核。

《共享亚运荣光——杭州亚运文化活动纪实》:聚焦“亚洲各国(地区)迎杭州亚运会趣味跑”“亚运走十城”“亚运主题歌”“亚运四进”等主题活动,回顾盘点了杭州亚运会的宣传文化之旅,在各个重要节点和里程碑事件中绽放魅力。

《画好媒体同心圆——杭州亚运媒体运行实录》:旨在再现主媒体中心选址、建设、运营纪实,记录杭州亚运媒体运行工作,展示中外媒体记者在“大本营”激情工作,亚运人协同联动、忘我奋斗的精彩亮点。 

作者:文/郑媛 图/倪雁强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