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总投资6亿元 建德这个乡镇致力打造和美乡村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4-03-14 14:57:0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13日, “争创‘五好两宜’和美乡村全国样板,打造新时代‘千万工程’践行平台”暨建德市“五好两宜”和美乡村推进大会在建德市大同镇举行。

会上,大同镇对13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农业科技、人才引育、文创产业、文化旅游、乡村运营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6亿元。其中,蛋鸡养殖数智化产业园项目和耘仓科技浆果产业园项目两个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在大同,青年农创客是“明星”招牌。在本次签约项目中,与京东科技集团联合打造的农创客生态服务空间项目,将成为农创客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项目前期,我们带领农创客走访京东、菜鸟等标杆型企业,交流学习物流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建德大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和美乡村建设机遇难得,我们也希望通过打造全省领先的农创客冷链仓储物流基地,为乡村发展的产业端、运输端及销售端破除难题。”

产业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支撑。“建德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协同优势、组织人才保障优势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建德推出‘我在建德有个村’乡村梦想家招募行动、‘创在云水间——万个共创工位’等人才招募渠道,出台了《来建一本通》等一系列青年人才引进政策。”

数据显示,全市首批已经推出各类型共享工位1600多个,已吸引220余支运营团队走进建德,首批签约项目16个,招引投资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

“这里创新精神很足,营商环境很好。”已经是第二次“牵手”大同镇的农创客徐登峰说,“民宿建成后不仅能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将带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

同样计划投资“野丰收市集”项目的乡村运营师刘冰洁介绍:“项目初创到孵化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周边配套完善之后,我们更有信心。项目落地后,我们将聚焦乡村旅游、文化文创等方面,持续做好乡村运营资源对接。”

去年7月17日,“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项目成功落地建德市大同镇。借助和美乡村试点试验区建设契机,大同镇聚焦“1+3+X”农业产业体系,以水稻、茶叶、草莓等七大高效生态示范园为重要载体,探索标准地建设模式,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做强特色优势集群,建成了农机中心、秸秆中心、万亩茶园等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

未来,建德大同镇将重点围绕“规划好、建设好、环境好、经营好、乡风好、宜居宜业”的目标,以“一核两带五心十点”为总体布局,努力打造“稻香大同”和美乡村全国样板。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发展和人才支撑,接下去,我们将硬件、软件两手抓,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目标,展现产业旺、效益好、科技兴的新场景,呈现集体强、收入增、治理优的新乡村。”建德市副市长方华表示。

作者:通讯员 邹倩 饶正涛 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