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了50多支差点瞎掉!眼科专家提醒这种药膏不要乱用
发布时间:2024-03-14 16:48:2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眼睛痒,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而绝大多数人的首选方法便是自己滴眼药水或涂点眼膏,但就是这个再正常不过的做法也存在健康风险。

近日,46岁的刘先生(化姓)查出青光眼,罪魁祸首就是他用来治眼痒涂掉的50多支药膏。

诊室里,刘先生紧盯着医生,手里的纸张越攥越紧,焦急地问:“医生,检查结果怎么样?还有救吗?”

左眼眼压30mmHg,右眼眼压27.7mmHg(正常应为10-21mmHg),双眼矫正视力0.12(正常人为1.0),双眼OCT检查提示视神经严重受损……

“青光眼诊断是明确的,情况有点严重。”看完检查结果,接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青光眼专业组组长汪晓宇主任医师耐心地答道。

听到医生的诊断,刘先生也只能无奈叹息。其实,他半年前就觉得有点眼胀眼痛了,但由于是断断续续出现的症状,就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后来眼睛看东西模糊,也以为是人到中年出现了老花。

直到最近,他感觉看东西只能看到正前方,视野范围越来越窄,这才赶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生告诉他,患的是青光眼,他赶紧来到浙大一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的确已经出现了青光眼晚期的‘管状视野’,但尽快治疗,还是可以保住视力。”尽管青光眼是全球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但汪晓宇的话又给刘先生守住一线希望。

让刘先生和医生都感到奇怪的是,刘先生自述没有青光眼家族史,用眼习惯也比较健康,怎么就突然发病了?

随着问诊的深入,汪晓宇抓住了一个关键信息:刘先生用了一年多的一款激素类药膏。原来,一年多前他感觉双眼干痒,就想当然地用了一款很常见的止痒药膏来缓解症状,除了涂在眼皮上,还会用棉签轻轻涂抹在眼睛内。“我想想反正都是止痒的,涂在眼睛上能有什么大问题。”

“他使用的这款药膏是含激素的,而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会影响眼睛小梁网的功能从而影响房水流出,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汪晓宇表示,刘先生在使用降眼压类药物效果不佳后,日前接受了双眼小梁切除术,术后眼压恢复到正常范围,但还需要长期随访、定期监测眼压。

青光眼的常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家族史、高眼压、高度近视以及角膜直径较短、小眼球等。除此之外,喜欢长期关灯后在暗室玩手机的人群,以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含激素眼药水的人群也都要警惕青光眼的发生。

由于青光眼对视神经的损害无法逆转,起病又很隐匿,导致很多患者发现时情况已经很严重,所以它常被称为“光明的偷盗者”。早发现、早治疗对青光眼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新闻+ 认识青光眼

每年3月第二周是世界青光眼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提高公众对青光眼的认知,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青光眼疾病的危害。汪晓宇表示,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下症状,要高度警惕,建议尽快到专科就诊检查。

1.眼胀、眼痛、头痛、视物模糊、鼻根酸胀,尤其是在暗处停留过久,或情绪激动时更易出现;

2.雾视、虹视:看到灯光旁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

3.感觉自己看东西面积变窄,余光所见范围变小;

4.视力逐渐下降,矫正视力达不到1.0,配戴适度的眼镜后常感到眼胀;

5.一次性饮水超过500ml后出现眼胀、头痛。

一旦确诊青光眼,医生会根据病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当然,医生也建议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预防青光眼,如维持情绪稳定,保持乐观心态;避免关灯后近距离观看电子产品;戒烟限酒;禁忌一次性大量饮水(单次不超过500ml);慎用肾上腺素类药物、抗组胺药、抗胆碱能药、硝酸酯类、安定类药物,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的患者也应定期门诊检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朱诗意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