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官宣!龙年杭州西湖龙井茶定于3月20日开采
发布时间:2024-03-15 10:59:3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前期生产监测和实地踏勘,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20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27日前后开采。

据了解,2023年以来,杭州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各项规定,积极促进西湖龙井茶的长久保护和健康发展。

2023年西湖龙井茶产量达490吨,产值迈上6亿元新台阶、同比上升7%,全产业链产值达19亿元、同比上升12%。

种质资源是西湖龙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物资。杭州市深入实施种业振兴战略,广泛开展龙井茶群体种种质资源普查,编制完成《杭州市“龙井种”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2023—2035年)》,加快建设群体种资源圃、保存群体种实生植株以及优质株系。

保护茶园生态、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西湖龙井茶品质的应有之义,杭州市通过在产区建立茶园智能监测站、布点茶园气象土壤虫情监测设备、实施茶园病虫害无人机植保飞防、全域施用菜籽饼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等措施手段,加速打造生态茶园,全市西湖龙井茶农残抽检合格率保持100%高位。

据介绍,今年的春茶开采后,在产区43个服务点以“自助机申领+人工辅助”形式分3批次规范开展专用标识申领,茶企收购茶农茶叶的,严格实施专用标识数据在系统中等量划转。

杭州将发挥“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两方力量,保持严管态势,针对生产销售假冒西湖龙井茶、侵犯“西湖龙井”商标权利、违规使用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等重点,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去年4月3日,杭州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在全国9省11市开展收网抓捕行动,成功破获“2·15”假冒西湖龙井茶系列案件15起,并组织新闻通报会介绍有关情况,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杭州坚持发挥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作为“西湖龙井”商标权利人的主体作用,加强商标授权、包装管理、诉讼维权等制度建设,对违规茶企综合采取约谈、整改、暂停授权等措施,配合全国各地执法、司法机关开展商标鉴定并同步跟进自主维权,委托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维权打假,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强力打假的成效初步显现。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