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史翰墨辰龙送福 杭州市文史馆开启新春送“福”进万家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6 19:09:0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无福不成春,有福春更浓。1月25日,由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新春送“福”进万家系列活动在杭州市文史馆启幕。书法爱好者济济一堂,在古朴雅致的吴宅(文史馆馆舍)共写福字,以翰墨行书香,在文化惠民、互动共联中喜迎新春。

开幕式上,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书画组馆员、特约研究员笔走乾坤、墨传福韵,一个个饱满丰盈的“福”字传递出诚挚期盼和祝愿。馆员、特约研究员与爱好书法的青少年同握一支笔,共写“龙福吉春”,这是祝福的传递,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传承。

本次送福活动共集齐馆员、特约研究员所书的12副不同书体的福字,寓意“月月添喜、四季有福”,市民可前往文史馆参观。

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王宏理带来的“龙年说年”微讲座上,以诗词为引,解析了“年”与“岁”的区别,介绍“春节”的由来。特约研究员、开明画院副院长李奕声以甲骨文中“龙”的写法开启“龙”字的翰墨溯史,介绍了“龙”字自古以来的书法演变,展现了书法的文化渊源和传统魅力。

增益新知之余,拱墅区长庆街道大成岳家湾试验学校的学生为现场嘉宾带来了少年诗诵《中国龙》。童声琅琅、少年铿锵,表达了对龙年的期盼、对祖国的祝愿。“在中华传统文化里,龙象征着吉祥还有力量。在龙年临近之际朗诵这首诗,很有意义!”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有感而发。

活动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也收到了各位名家现场书写的新春福字。“福字一挂,春联一贴,春节的氛围就起来了,这是我们刻在骨子里的文化习惯。”市民刘阿姨拿到“福”字很开心。

开展艺术创作,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的职责所在,此次送福活动,即是文史馆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文艺创作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推动文化传承。

附:“龙”字不同书体

甲骨文“龙”字(李奕声 书)

石鼓文“龙”字(李奕声 书)

魏碑“龙”字(李奕声 书)

隶书“龙”字(李奕声 书)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雪燕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