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政府部门AI智能客服平台“人社小灵光”上线公测
发布时间:2024-01-26 18:32:4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首个市级政府部门AI智能客服平台——“人社小灵光”正式上线公测,这是大语言模型在人社行业乃至政府咨询类服务的首次尝试。以后市民朋友想了解人力社保相关的问题变得更加方便。

“人社小灵光”是一个集合杭州全市人社领域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引导的智能服务平台。平台汇聚了杭州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有1700余条知识信息、13个个性化标签,基于个人特征可以提供2100多万条信息数据。人才、就业、社保、退管、劳动维权、技能培训等人社领域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回答。

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微信搜索“人社小灵光”小程序或打开“橙柿互动”找到“人社小灵光”。实名登录后,“小灵光”会识别个人基础信息,之后依据个人情况,精选出符合个人情况的政策内容。当市民输入问题时,它会在极短时间内计算生成不同词条的对应概率,然后根据概率大小,优先调取概率高的词条进行组合。因此哪怕问出同一个问题,不同人得到的回答可能完全不同。

据悉,在正式公测前,杭州人力社保局从12345市长热线等渠道收集了大量市民咨询问题,对小灵光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语言和文本数据训练,使AI模型更加贴近实际运用场景。

作者:通讯员 骆乐 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