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正能量汇聚大流量,70件网络正能量精品讲述最美杭州故事
发布时间:2024-01-26 18:03:1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0后外卖小哥纵身一跃跳水救人、西湖边“卖花姑娘”身着汉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数字火炬手点燃亚运火炬、亚运机器狗“显眼包”的捡铁饼日常……2023年杭州涌现出一大批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优秀网络正能量账号、作品、项目,它们每一个都温暖人心,让平凡的世界焕发耀眼的光彩。

1月26日,由杭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3年度杭州网络正能量精品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活动旨在更好激发杭州网络能量创作传播热潮,汇聚各方力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经过前期的推荐、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70件优秀网络正能量精品脱颖而出。分别是10个2023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10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优秀网络传播作品、30个2023年度杭州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作品、10个2023年度“杭州好网民故事”、10个2023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成绩突出新媒体账号。

仪式上,70件优秀作品依次发布,获奖代表也用讲述、演绎等方式,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故事。这些作品内容鲜活、暖心、励志,展现了杭州城市的温度,为杭州网络空间发展注入活力,传递了暖意,营造了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网络氛围,更好激励网络正能量作品的持续创作和传播,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公益让星火汇聚,让大爱传递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患病老人会遗忘并且丧失感知,就像被困在了时间里,我的外婆就是其中一位患者,我作为家人深有感触,也让我更有动力为更多的患病老人及家人们带去力量。”阿里巴巴通义实验室的邹玲在现场和大家谈起了阿尔茨海默病(AD)筛查干预公益项目的初心。

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的一群年轻人用三年时间开发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阿尔茨海默病自查小程序,点亮了众多徘徊在记忆与遗忘十字路口的老人回家之路。

这样的初心并不是少数,这样的初心带来一个又一个解决困难的力量。“八八战略”20年来,杭州以及浙江其他各地的生态环境变化显著,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打造《一路骑行看两山》系列视频,从外籍视频博主骑行环游浙江视角,纪录了浙江经历“五水共治”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后发生的变化和成果,改变外国网友对中国环境保护的负面刻板印象,激发社会共同呵护生态保护的动力。

为关注偏远乡村女生的教育平等和职业发展问题,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山开展凤凰女生助学计划,通过互联网募集资金和传播,为山凤凰女孩提供奖助学金支持、职前培训、研学赋能等服务已达到2800余人次,助力了教育事业发展……

获得2023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奖项的10个项目来自阿里云、今日头条、新浪等部门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网络平台等各个层面,涵盖了生态保护、助残助教、助力亚运、公益传播、乡村振兴等类别。

他们用点点星火汇成城市明灯,在传递感动的同时,更是引领更多优秀的网络公益项目萌芽,营造小善大爱的正向网络环境。

正能量传播,让向上的力量持续迸发

外卖小哥彭清林跳水救人的故事、重度小儿麻痹症患者阮成登上亚运会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研究“墨子号”的漫漫追星路、西溪且留下,留下了我们的绿水青山……

获得2023年度杭州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作品奖项的30件作品,来自杭州市各个地区,包括积极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推文视频、善城杭州暖心事迹以及创作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产品。

这些作品有的紧扣时代热点、以小见大,如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墨子号”迎难攻坚、重度小儿麻痹症患者阮成经过训练作为“轮椅舞者”登上亚运会开幕式的故事;有的是守望相助、体味家庭温暖的凡人善举,如暴雨中粉衣女生救助晕倒的陌生男子、丈夫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有的是弘扬城市风采、积极参与正能量营造,如《什么是杭州》杭州文旅宣传片、 将愿望送上太空的《我们买了一颗国产卫星》。这些作品挖掘了生活中的真善美,激发了视听者共鸣,为暖新闻注入大流量,让小故事迸发大能量,让正能量传播有了方向和路径参考。

2023年的杭州,最为浓墨重彩的,还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这场盛会,向世界呈现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发布仪式上,10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优秀网络传播作品也重磅出炉——如汪顺与数字火炬手共同点燃杭州亚运会火炬塔的瞬间、亚运会“机器狗”的故事。

这些新媒体作品从科技进步、幕后故事、夺金背后、亚运参与者等方面着手,选取独特的角度,用视频、文字、漫画等多种形式将杭州亚运高光时刻尽数呈现,塑造杭州城市形象,体现了杭州热情,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将正能量的火花点燃在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春风化雨,唱响网络好声音

身着汉服的姑娘漫步杭州各处名胜,将故事融在画面中娓娓道来时,景是景,人也成了景。自媒体账号“陈喜悦耶”通过策划“挑一担夏天”活动,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网上破圈传播。她的故事,便是2023年度“杭州好网民故事”之一。

荣获2023年度“杭州好网民故事”的10个故事,有的让中华文化“活”了起来,有的精准聚焦下一代教育,有的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展现生活之美,有的从国际视角看中国。

“语文山水”创新课堂风格、李右溪解说甲骨文,用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小一姐姐”和“婷婷姐姐唱古诗”寓教于乐,让孩童学习更有趣;“张力视觉”“影视飓风”“娜娜手绘”和“创手艺”等则是他们用个人技术将杭州之美、文化之美传递给大众;“爱喝茶的老路”以从国际视角看中国,搭建中外沟通桥梁。

西湖“卖花姑娘”陈喜悦说:“我非常荣幸能够得到杭州网民这个荣誉,我会一直将传播中华文化的作品做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已经在做传统春节的作品了,希望之后有更多的人喜欢。”

他们的故事并非震撼人心,却足够令人惊叹和动容。通过他们的创作和传播,助力网络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而他们的事迹,也鼓励着更多创作者,分享独特的技艺、独到的观点和更多闪闪发光的互联网好故事。

贴近群众,谱写时代新篇章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不仅可以分享和交流信息,更是不同思潮、诉求的聚集地和传递民意的重要渠道。

获得2023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成绩突出新媒体账号的10个账号,利用互联网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遍布教育、公安、健康、服务、民生民情等各个方面,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反响好。

如“杭州教育发布”不仅致力传递教育资讯,倾听百姓心声,还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一站式服务;“青春杭州”关注团青热点,组织了740余万人次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搭建了一个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平台;“民意互动”致力于民生问题收集、社情民意调查,注重群众互动,激发民众参与感。

这些账号开展分众化传播、差异化传播、个性化服务,紧紧依靠网民,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助力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图片来源 受访单位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