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运今日启动!杭州高速交警“安全精灵·尾部预警”应用上线护航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4-01-26 18:42:0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6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开启。

当天上午,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支队联合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等辖区“一路三方+”相关单位在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举行“平安春运·交警同行”2024年杭州市高速公路春运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杭州高速义警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这是一支由业主工作人员、高速沿线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等组成的新队伍,将会同高速交警一同加入今年春运安全保障服务工作中,在收费站、服务区定期开展拥堵疏导、安全行车指引等志愿服务。

据杭州公安高速交警介绍,随着年关到来,从近两天杭州高速交警辖区流量来看,日均车流超过80万辆次,出现比较明显的返乡流。部分货车司机选择冲单服务,辖区黄牌货车比例保持平稳上升,日均20万辆次。

春运首日,杭州高速交警辖区车流总量达到98万辆次,整体处于较高运转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7.4%。面对辖区持续出行流量,杭州公安高速交警共投入警力355人次,出动警车188车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6起,接到群众求助咨询报警552次。

同时,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导航企业,在地图导航上线嵌入“安全精灵·尾部预警”语音提醒功能,这项数智应用功能以互联网思维、数字化建设、车车协同技术为牵引,根据前后车辆速差,为后车驾驶员提供精准的“尾部预警”安全提醒服务,防止在高速公路上,因发现不及时产生追尾事故,通过数据提前获取前方交通信息,从而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追尾交通事故。目前该功能己在杭州市域高速公路上全面应用,司机朋友打开高德导航系统即可享用该服务功能。

最后,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提醒,春运流量大,大流量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特别是大流量缓行路段,一定要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出行推荐打开导航系统,使用“安全精灵·尾部预警”功能。

作者:记者 闫雨婷 李建刚 通讯员 楼斌 葛政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