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最美”他们坚持了十一年 让更多的人知晓“有礼文化”
发布时间:2024-01-26 18:46: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最美”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更是一种行动的力量。1月26日下午,“十礼润人心 最美小营人”上城区小营街道第十一届“最美小营人”表彰大会顺利举办。

今年的“最美小营人” 表彰活动以“十礼润人心 最美小营人”为主题,根据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筑同心、强信心、润人心、暖民心、促连心、护安心为宗旨,将“浙风十礼”打造为具有街道特色的“浙风十礼·上城尚礼·小营有礼”品牌,摸排辖区内“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孝有礼、仁有礼、俭有礼、亚运有礼”的有礼典型,让礼仪之风吹进人间“烟火”。

今年,街道也从杭州亚运故事的背后挖掘了许许多多的特色人物,从在亚运期间默默发挥着余热,在红墙下守护“最美凉茶摊”的志愿者曹建云夫妻,到出色完成火炬接力、亚运会德寿宫接待等安保任务的小营街道“小脑+手脚”成员郎泳,再到守护一代又一代孩子轮滑梦想的溜冰场场长吴智勤......几乎每一组最美小营人都有一些关于亚运的故事。

说到亚运,就不得不提长期在中国生活的外国朋友,借亚运的契机,这些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也穿上了红马甲加入到了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中来。来自津巴布韦的米莱,是“营”火虫国际志愿者,更是志愿服务的“老兵”,在活动现场,他也和大家分享了从2017年开始,参与杭州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以及自己参与杭州亚运和小营的故事。2024年他还将作为“小营有礼使者”做好国际友好传播使者,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

除了成年人的参与,长期以来,孩子们以“一米高度”积极参与到街道的工作中,用孩子的视角和声音,向社会述说小营最美精神和文明新风。在活动中,街道“营宝”观察团正式成立,并向饮马井巷小学的小记者们发出邀请,邀请小朋友们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去,一边记录,一边和小营街道一起成长。

在第十一届最美小营人表彰大会上发布小营有礼地图,以“小营红巷”为代表创建文明街巷,以小营江南红巷景区为地标积极选树各类有礼地标,串联了辖区内8个有礼阵地,形成人人参与、全域文明的“风景线”。未来将依托小营有礼地图开展有礼游线、有礼寻宝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小营的有礼文化。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钰恬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