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溪公交站入选历史建筑 感受八十年代的车站美学
发布时间:2024-01-24 19:05:3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3日,“九溪公交站台及圆形亭”入选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成为杭州悠久历史与传统精神的见证。

这座建成于1980年的老公交站,是几代杭州人鲜活的夏日记忆。在乘客们搭乘漫长的公交后,只要看到一座圆形的波浪式候车亭,九溪十八涧的清凉便扑面而来。趁着入选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机会,再一起来回忆一下这座车站的故事吧。

一亭一树一长廊 九溪的标志性建筑

不论采取何种交通方式前往九溪,位于之江路九溪路口的这座圆形的波浪式候车亭,都是市民和游客的必经之路。看到这座圆形亭,九溪就到了。这座圆形亭和它左侧的月牙形候车廊,已是九溪的标志性建筑。根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供的九溪车站建筑群保护图则信息,“该建筑群由两个一层构筑物组成,一个为圆形亭,亭中有一棵大树,一个为一层半圆形休息长廊,建筑群整体保存较好,现作为九溪公交站使用。该建筑群具有一定地域标志性特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查阅相关信息,九溪公交站建成于1980年,由杭州建筑设计院李公贤设计。候车亭呈波浪式的风雨连廊设计,采用钢筋水泥材料,乍一看平平无奇。但其实它超前的设计,还曾获得过建筑业大奖。而初代人车分离的设计理念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杭州公交首末站的一个缩影。

30多年前的九溪车站 超乎想象的热闹

今天,九溪已经成为暑期旅游的热点,纷至沓来的小汽车,把通往九溪十八涧的九溪路堵得严严实实,高峰时排队的车辆甚至满溢到九溪入口的之江路。扎堆前往九溪消暑的许多人可能想象不到,这座位于九溪景区入口的车站在30多年前,曾经拥有另一种不同意义的喧嚣。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杭州的城市公共交通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格局。其中,在老城的周围,如武林门、艮山门、葵巷、龙翔桥,形成了郊区线路和市区线路的转乘站,而位于城市西南的上泗地区,与市区公交的换乘点,就在九溪。

现在的之江新城,在之前被称为上泗地区,又称钱塘泗乡。在1992年308路开通前,上泗人民前往市区,必须要到九溪换乘4路。九溪曾经是5条公交线路的始发站:开往周浦的34路(今334路)、开往富阳的14路(今314路前身)、开往袁浦的18路(今289路前身),沿着之江路自东向西一字排开,车站的转盘则归开往延安路的4路独有。另外还有开往梅家坞的24路(今324路),虽然班次相对较少,但也是让人时时回望九溪车站过往的一个点。

每天早高峰,一辆接一辆从上泗区域驶来的公交车进入九溪车站,带来一波又一波汹涌的客流,而这些来自泗乡的乘客,从拥挤的14路、18路、34路上下车后,又一窝蜂地挤上了通往市区的4路。晚高峰,熙熙攘攘的上泗人民又再次将车站“占领”,从九溪桥边的下客站到之江路边的上客站,犹如过江之鲫。车站的圆形亭和月牙长廊,见证了那个时代转塘、袁浦、周浦乃至富阳人民的勤劳,正是这些公交线架起了之江板块发展的桥梁。

换乘功能迁移 九溪站数次更替线路“主人”

九溪车站这种热闹的场面一直延续到1992年5月中旬。那一年5月13日,转塘公交中心站正式启用,延安路至转塘的308路于同日开通,314、318、334路(注:1988年,全市公交线路编码调整时,14、18、34路改为314、318、334路)从九溪缩短至转塘始发,4路同日起撤销。至此,杭州西南部公交枢纽换乘的功能从九溪迁移到了转塘,转塘第一次有了直达市中心的公交线。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让九溪车站不再像往日那么喧闹。

而后,2路、4路先后成为九溪站的主角,直至针对西湖南线和复兴地区的线网优化。截止到目前,九溪公交站仍有两条主干线路,分别是从龙翔桥始发的4路和从六公园北站始发的103路。

曾经的年代已远去 留下的精彩不会消失

历经时光的积淀,杭州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九溪车站的圆形候车亭和月牙形的长廊,却在一次又一次改革浪潮中完整保存。和它同时代的动物园公交站,经过整修后失去了原貌,老的灵隐公交站则被拆除,唯有九溪公交站一如过往,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作为历史建筑,九溪公交站的使用功能仍会继续保留,为来往的乘客提供客运服务。相信今后前往九溪十八涧的游客,在经过此处时,也会多看一眼这座历经40余年的公交站点,感受不一样的城市缩影。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童玉峰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