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岁男孩发出“怪声” 医生:千万别再骂了
发布时间:2024-01-24 17:23:0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又到一年期末季,很多家庭从“母慈子孝”切换到了“鸡飞狗跳”模式。最近,9岁男孩小宇(化名)的妈妈被气得血压飙升:期末备考,孩子一做作业就挤眉弄眼,动来动去,还“吭吭吭”地发出怪声。妈妈越制止,他就越起劲。直到小宇老师提醒家长带小宇去看下医生,小宇妈妈这才意识到了不对劲。

期末复习 孩子却越来越不听话

从一年级上学开始,小宇就有用力眨眼的习惯,但只是偶尔发生,家里人也没太在意。这个学期期末复习时,妈妈发现他眨眼越来越频繁,反复提醒也没用,提醒次数多了,妈妈有时忍不住了会骂几声,但小宇却好像越来越不听话,眼睛越眨越厉害。

过了几天,小宇不仅眨眼,不自觉地咧嘴,上课时嗓子还发出“吭吭吭”的怪声。老师察觉到了异样,建议小宇妈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下,妈妈这才带着小宇找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

不乖的背后竟是病

“我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诊室里,小宇妈妈愁眉不展。经过进一步的问诊和一系列检查后,小宇各种反常行为的原因浮出水面:他患上了“小儿抽动症”。

得知孩子患上了“抽动症”后,妈妈为之前的打骂行为倍感后悔。

从小宇妈妈的描述中,蒋春明认为小宇可能较早时就患上“抽动症”,随着期末学习压力增大,和家长的严厉管教,导致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抽动症除了跟孩子的体质有关外,还和孩子的生活压力有关。”蒋春明说,最近临近期末,门诊碰到的抽动症患儿明显增加,关于抽动症还有一个高发时间是刚开学阶段,不少孩子在压力大的时候,抽动症状就会加重。

蒋春明嘱咐小宇妈妈,千万不要再提醒小宇的任何症状,这种提醒反而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男孩高发 容易误诊

抽动症是指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男孩多见,大部分患者于4-12岁之间起病,抽动的部位和形式多种多样,比如眨眼、斜视、撅嘴、摇头、耸肩、缩颈、伸臂、甩臂、挺胸、弯腰、旋转躯体等。发声性抽动则表现为喉鸣音、吼叫声,甚至会逐渐转变为刻板式咒骂、陈述污秽词语等。

蒋春明表示,比起多动症、学习困难等,家长们对抽动症的了解还很少。但抽动症的患儿却并不少,患病率还逐渐上升。

由于家长认识不足,这个病非常容易误诊,许多孩子是先看了眼科、耳鼻咽喉科等其他科室,最终找到了专科门诊。

这种病最怕提醒 最好的方式是“忽视”

“抽动其实是对某一种感觉的释放,对孩子来讲是舒服的,才抽动。”蒋春明说,抽动症有波动性,它的症状轻重,与心理精神因素密切相关。

蒋春明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发生抽动,最好先审视一下孩子的生活,是否压力太大,另外,千万不要一直提醒,提醒反而给孩子造成压力,导致症状加重。

感冒、情绪紧张、压力过大、焦虑、生气、惊吓、激动或疲劳、被人提醒、看刺激性影片、打游戏时间过长等都可能成为抽动症的加重因素。

蒋春明强调,一旦孩子被查出抽动症,也不必太过焦虑,大部分抽动症是可以治愈的,而且通常会随着患儿年龄增长而缓解,多数情况下,患儿到了成人阶段后症状可完全消失。

一旦孩子出现了抽动症状,还是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煦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