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统制造业如何“新质”生产?浙江省政协委员宗馥莉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4-01-24 17:17:3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2日,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围绕“传统制造业如何充分利用新质生产力与生产要素”向大会提交了提案,主题内容涉及搭建“企企”互信信用体系优化智能营商环境、做深数字经济夯实制造业转型基础、以技术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鼓励政企联动助推乡村振兴等。

宗馥莉表示,先进技术在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中国在算法、硬件等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仍存在短板,需要加强发展。而先进技术伦理风险治理也具有复杂性,需要建立完善的理论架构和治理体系。

为了实现先进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宗馥莉建议从前沿技术、场景应用、数据算法等几个关键点入手。她建议通过财政支持、企业创新导向考核与激励机制、顶层设计布局等手段,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搭建重大科技创新综合平台,形成关键核心技术主导权。同时,她提出加强场景应用数据算法、算力支持,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在宗馥莉看来,中国目前面向特定领域的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虽然初见成效,但在通用开源算法平台方面还需加强布局,增强对产业链的带动性和国际影响力。她建议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的科技创新融合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发展,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宗馥莉提到现阶段先进技术领域缺乏高水平、资深人才,市场上也缺少既了解行业又掌握关键技术并能进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她呼吁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通过领军企业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以及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推动高水平人才助力拓展高科技创新维度。

此外,宗馥莉还建议加快技术的法制化进程,健全智能伦理制度体系。她呼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完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监管能力与处置规则,打造人机和谐共生未来。希望能够加强先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实体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浙江省乃至整个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陈君君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