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中国第一居"里闹新春 寻年味
发布时间:2024-01-24 12:18:2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金龙飞舞冲天傲,华夏呈祥盛世绵。”1月23日下午,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所在地,白墙黛瓦的上羊市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装点上满满的新春红与龙元素,一场新春年会在“齐个龙咚锵咚锵”的节奏里拉开序幕。

人声鼎沸的邻里小院里,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师程潜正在与青年、儿童一同绘制宋代名画“九龙图”,为龙年祈福。大家执笔蘸墨,在白色的画卷上展开创作。水墨氤氲中9条形状各异的龙或回望卷首或欲追欲逐,逐渐呈现于观众眼前。“2024年是甲辰龙年,我们以宋代《九龙图》为灵感,联合青年、学生、群众等共创一幅龙元素水墨画。”程潜说。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吉祥物,尤其在春节等喜庆节日里,我们老杭州一般都在写福字、春联的时候加入龙元素。”作为8年社区春晚的老“粉丝”樊阿姨说道。

活动分会场内设置了过江布、团扇、泥塑、糖葫芦、送福送春联等非遗年味市集。每个摊位都是一方充满创意的年货小天地,各具特色的设计和手工制作既充满传统年味,又不乏现代创意。

作者:通讯员 冯吉静 金洁 记者 刘文昭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