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丝滑”“平安”……2023杭州地铁公安“成绩单”来了
发布时间:2024-01-24 12:14:4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结束后,超7万名观众迅速离场,其中很大一部分乘坐地铁返程,秩序井然引发各界赞叹。观众“丝滑”离场源于精心组织。这场“秩序保卫战”是杭州地铁公安在2023年打响的漂亮一仗。那么,在过去的一年,杭州地铁公安打防并举,聚焦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

“丝滑”离场效果获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点赞

记者了解到,2023年,杭州地铁单日客流量首次突破 500万,线网日均客运量约365万人次。 杭州地铁公安率先推出国内首个具备实战功能的地铁客流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和龙翔桥站客流感知系统,实现对地铁全线和重点站大客流的实时精准预测,经受住了亚运会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大客流的安保考验。

亚运期间,杭州地铁公安共出动警力4000 余人次,圆满完成 254场赛事地铁安保,其中开闭幕式累计疏散客流12万余人次,每场均在40分钟左右疏散完毕,“丝滑”离场效果获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点赞。

在后亚运时期,杭州地铁公安先后完成云栖大会、黄龙体育中心西城男孩演唱会杭州站、李荣浩演唱会的护航工作,场馆周边站点经受住了散场大客流的考验,确保观众安全高效离场。

打防并举,持续净化治安环境

紧盯面上防控,全面排查隐患,坚持打防并举。2023年,杭州地铁公安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81人。为了聚焦地铁风险防范,突出深度合成作战,高效指挥调度、精准行动落地,尤其打造“一专多能、一警多用”复合型侦打办案队,针对地铁案件类型,成立“铁虎”侦查队和“铁鹰”打击队,大幅提升警务效能。

对地铁重点站、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人机犬”立体巡控,提升一线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加强可防性案件宣防,通过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手册、拍摄视频宣传等方式,向乘客及地铁员工开展防诈等宣传。去年,杭州地铁公安累计为受害人挽回电诈损失131.3万元。

杭州地铁公安还联合科技精英攻关智能安检技术,实现地铁安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档升级,做到智能安检配置率100%、“一键报警器”安装率100%。

记者了解获悉,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突实战化培训班学员特意慕名赶到杭州地铁公安 “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观摩实训;杭州地铁公安牵头制订的《城市公共客运智慧安防管理通用要求》省级地方标准,被确定为“浙江标准”并获评全省“公安大脑”最佳理论成果奖。

服务不缺位、矛盾不出站,“智慧找”帮大忙

杭州地铁公安创新开展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建设西湖广场站警民联动实践基地, 新天地街站社区警校、推出线上警务平台“关小@”,依托“智慧找”警务工作室、“枫警”之窗、城客驿家、律师公益调解室、“杭铁头”义警队等平台及群防群治组织,联动开展巡逻防控、便民服务、反诈宣传、纠纷调解、医疗救助,最大程度确保“服务不缺位、矛盾不出站”。

记者了解获悉,截止去年底,杭州地铁公安累计找回走失人员657人次,物品 21516件,调解纠纷 370次,收到锦旗787面,感谢信356件,广受乘客好评。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宓潇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