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随“茶人四部曲”一起走进王旭烽的“纸上杭州”
发布时间:2024-01-22 17:36:0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在江南杭城,读王旭烽的“茶人四部曲”再适宜不过。1月21日,在解放路新华书店三楼,茅盾文学奖得主、国家一级作家王旭烽为杭州的读者朋友带来了名为“一幅纸上杭州,一卷百年中国,一杯江南故园”的主题讲座。现场,王旭烽与读者畅谈“茶人故事”,了解书籍背后的创作故事。

从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省作协到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王旭烽与茶文化一路相伴,“我对茶的了解是从我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开始的,当时我深入博物馆的资料室查阅相关资源,半年时间里就感受到伟大的茶界,慢慢了解到茶的历史,那时开始我就萌生一个梦想——我要写一个‘纸上杭州’。”

“我们喝茶的人离不开水,而我书中姓杭的这六代人,身上都带有水的品质,杭姓包含了对这个家品德的认定。”在王旭烽看来,茶文化是她小说里面的第一主角。1990年至1999年底,她用十年时间完成《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塑造了杭天醉、杭嘉和、赵寄客、沈绿爱等各具不同社会意义和艺术个性的人物形象。小说以时代为轴,以杭氏家族为中心,展现在恢宏的历史变局中,杭家人继承与发扬的茶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三部曲写了整整十年,用十年时间写一套书其实对我来说挺正常的,写完三部曲,我就放下长篇小说,开始专攻纪实文学了。”作家之外,王旭烽是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授。2006年,王旭烽开始创建茶文化学院,“那时候我总觉得还有一件事情没完成,我需要把这个空隙补起来,于是我就开始写《望江南》。”《望江南》的出版,也填补了“茶人三部曲”中缺少的一个历史阶段。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王旭烽坦言,刚开始真的写不出来,有想过放弃,一次又一次推翻自己。最后,整整写了八年,《望江南》才正式“出炉”。

image.png

“茶人四部曲”是王旭烽历时近30年写就的史诗长卷。其中《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曾获茅盾文学奖,《望江南》年度畅销30万册,入选“2022中国好书”,荣登2022年《光明日报》年榜等几十种重要的文学榜单。时隔24年后,王旭烽几乎重写了一部《筑草为城》。

此次讲座活动是新华书店“城市新阅读”迎新文学月系列活动之一。书店将“杭籍作家”展台作为长期展台,以此打造成为展示杭籍作家的展示阵地,成为展示和推广杭籍/浙籍作家、新锐作家的阵地。

未来,书店也将继续邀请本土作家、文学新锐开展各类沙龙活动分享独特的文学观点和创作心得。欢迎广大读者朋友的关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