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冰雪运动嘉年华如期而至 赵鑫鑫雪地对弈笑言难度超亚运会
发布时间:2023-12-23 20:18:17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期,浙江最低气温持续在零摄氏度以下,12月23日,由省体育局和省体育总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八届冰雪运动嘉年华走进青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也是当天启动的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浙江分会场,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实现了南北冰雪大联动,力求实现更大范围、更广泛人群覆盖,将根据不同地域、人群特点组织不同类型活动,有效带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雪地拔河、雪地射门等传统项目依然人气不减,引来超高分贝的欢呼。作为浙江省第八届冰雪运动嘉年华开幕站,除精彩的冰雪运动游戏互动和竞赛比拼外,现场还有赶大集、尝美食、体验户外扩展项目,主办方还为参赛选手准备了丰富的“冰雪大礼包”。

别开生面的是,雪场另一边,三张棋台依次排开,在今年杭州亚运会上夺冠的象棋世界冠军赵鑫鑫,在冰天雪地间迎来“车轮战”。作为本届冰雪运动嘉年华1号选手,赵鑫鑫调侃:“雪中对弃,一边要动脑,一边要御寒,既有趣,也有难度,压力不比亚运会小”。第二次参与嘉年华赛事的何叶冰直言:“能与亚运冠军下棋,这次来得太值得!” 

去年,嘉年华走进青田,主办方为高市乡学校、华侨国际学校等六所青田县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举行授牌仪式,一年过去了,冰雪小将们的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高市乡学校四年级的陈廷宇动作娴熟,俨然一副雪上小飞人的架势。他表示,经过一年多练习,不仅技术进步很快,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据悉,青田县近年来以冰雪运动为依托,打造多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为基层冰雪运动发展积极助力。

自北京冬奥会以来,我省各地根据季节特点、地方特色,室内外相结合,形成了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格局。目前,我省共有24家冰雪运动场所,18家滑雪场,其中8家四季开放室内滑雪场,6家滑冰场。2022-2023雪季,参与运动168.99万人次,同比增长17.77%,总产出4.73亿元,同比增长25.80%。冰雪运动场所数量和规模、参与运动人数和产值均位居南方省份前列。

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浙江将充分利用后冬奥、后亚运时代的冰雪运动与全民运动热潮,积极举办冰雪体育竞赛与表演,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体育消费,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体育强省、赛事强省目标添砖加瓦。

作者:记者 王振恺  编辑:张磊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