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子的胃和肠“跑”进肺里 元凶竟然是她爱喝的热咖啡
发布时间:2023-12-22 17:03:3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每天一杯咖啡“续命”是许多打工人的真实写照。近日,作为咖啡骨灰级爱好者的吴小姐,无论喝水还是吃饭,只要稍微吃一点就腹痛,饭后还总是会反酸水。去医院检查发现,本该待在腹腔的胃竟然“跑”到了肺里,这与她天天喝的咖啡有关。

突然吃不下饭 胃竟跑到了肺里 

一年前,吴小姐开始觉得不对劲,吃点喝点就会感觉被噎住,还会腹痛。她开始没当回事,可这种胀痛感越来越严重,药店买胃药吃,也不管用。

从这以后,吴小姐一吃饭就害怕,吃两口就放下筷子,一顿饭要一点一点吃进去,常常一吃就是1个多小时。家人朋友都不理解,说她为了减肥太拼命,今年,这种症状变严重了,吃啥吐啥,她这才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

市一医院疝和腹壁外科黄永刚副主任在给她做CT检查发现,她的胃和结肠“跑”到了肺里,左肺被挤成了一点点。

最终,她被确诊患上了食道裂孔疝。

由于吴小姐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医生为她做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及胃底折叠的微创手术后,折磨她一年多的痛苦终于解除。

器官竟能通过食管裂孔进入胸腔

食管裂孔疝说得通俗些,就是腹腔脏器通过扩大的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引起的疾病。人的食管从胸腔下到腹腔之间有一个通道,通道的交界点就是食管裂孔,在某些因素作用下食管裂孔被扩大了,不仅能够通过食管,还能通过更大的器官,比如胃,就形成了食管裂孔疝。

像出现吴小姐这样的情况,吃下去的食物在进入胃时候需要在胸腔滞留后再回到腹腔,导致了进食后出现腹痛以及反酸,只能少量进食。

食管裂孔疝常常发生在年纪较大的人群中,在询问了吴小姐的生活习惯后,黄永刚发现她患这个病和她天天喝咖啡的习惯有关系。吴小姐几乎每天都要喝上三杯咖啡,还特别喜欢喝热咖啡,而长期喝热咖啡对胃和食管黏膜就相当于慢性刺激,胃酸会明显增加并反流至食管、气管甚至口咽部,导致食道裂孔疝的症状加重。

黄永刚提到,食管裂孔疝患者出现最多的症状是胃食管反流,出现食物、胃酸的倒流(甚至无法平卧,平卧就反流),导致腹痛腹胀、烧心、嗳气、反酸、食管炎、咽喉炎、慢性咳嗽、贫血等情况,重度反流性食管炎通常与食管裂孔疝和食管抗反流机制受损有关。

提醒:这几个习惯要避免

一部分食管裂孔疝是由于不当的生活方式所致,黄永刚表示,过量饮酒、喝咖啡、吃油腻食物、饱餐以及吃饱饭后立即躺下等习惯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对症状轻微的患者来说可以通过服药来改善。但食管裂孔的结构改变不能得到恢复,因此较小的食管裂孔疝可以观察,而较大的食管裂孔疝则需外科手术治疗,手术的目前主要是为了恢复食管裂孔的结构和抗反流功能。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煦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