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了条窗缝烧炭取暖 一家四口还是全部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23-12-22 16:52:5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你好,我现在头很痛,不知道需不需要来医院看看。”12月20日21时,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电话响起,电话那边是一名男子。

“痛了多久了呢?头部有受过外伤吗?”分诊护士继续询问。

“没有外伤,我们家里正在烧炭取暖,但是我有开窗通风的。”

“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了,请立即拨打120来医院就诊!”

半小时后,拨打电话的男子带着妻子、儿子、弟弟一起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就诊。

男子姓王,家住城西,天气寒冷,一家人在家中烧炭取暖,且只开了一条细缝通风换气。说起病由,他向医生描述道,取暖6小时后,一家四口陆续出现头晕头痛及恶心等不适症状。

急诊科李怡茜医师第一时间为王先生一家安排了检查。经查验,确实为一氧化碳中毒,因为血液中最高碳氧血红蛋白达到了18%,几人都有程度不等的头痛症状。经过康复科潘佳飞医生会诊,采用高压氧治疗,当患者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均降至正常,头痛症状也明显缓解。据悉,采用高压氧治疗能有效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的发生。

新闻链接:认识一氧化碳

A.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1. 轻度中毒:头痛、眩晕、心悸、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等。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10%~30%。

2. 中度中毒:意识障碍,浅至中度昏迷,亦可出现抽搐及病理反射。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30%~50%。

3. 重度中毒: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一般会很快死亡。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 >50%。

B.对一氧化碳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实际上,凡属含碳的燃料,无论是烧汽油、煤油、普通木炭,还是“环保炭”!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误区二:没有煤烟、臭味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很难让人察觉,如果此时门窗紧闭形成密闭空间,人在里面极易一氧化碳中毒。在家烧木炭取暖时,睡前应将其熄灭并移至室外。

误区三:门窗上有缝隙不会中毒

空气比重为1,一氧化碳比重为0.967,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也不容易排出。

误区四:装了烟筒或风斗不会中毒

若遇大风倒烟、烟筒被堵塞等情况,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也会发生中毒。而许多家庭使用旧风斗,或风斗过小、安装高度不够等,一氧化碳排出不畅,也能引起中毒。

误区五: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

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并不能起到预防效果。

误区六:一氧化碳中毒治疗后,症状消失等于彻底痊愈

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急性中毒症状消失后,经过数天或数周的无症状期(假愈期),可能再次出现以急性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或患者在急性期意识障碍恢复正常后,经过“假愈期”,突然出现脑功能障碍。以上情况被称为“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患者经治疗出院后须对此予以重视,若出现类似情况应立即就医。

C.出现中毒后这提醒

当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做心脏体外按压。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治疗,通过高压氧舱可以促进一氧化碳的排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怡茜 吴登轩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