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诗意生活不必远方!余杭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12-21 16:26:0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方便!太方便了!”12月20日,余杭方家山社区居民廖春兰穿过热闹的共富集市,走进闲林街道服务综合体,与老朋友共赴“诗歌之约”。廖春兰自豪地说,上个月,她们团队还在余杭区的朗诵比赛中获了奖。

余杭区从社区出发,以幸福共同体为抓手,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各镇街结合各自地方特点、老百姓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诗意生活。

杭州首家“一老一小”幸福乡里共同体,就在瓶窑镇。这里每月都会举行“长者生日会”,75岁的居民张清元跟着工作人员跳着简单的舞蹈,爱唱歌的她又在大家的鼓励下唱了《妈妈的吻》,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悉,在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配有百岁幸福家、儿童之家、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常态化服务阵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聚集性、多功能的服务综合体。张清元说:“我每个星期步行十分钟左右到这里,它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

在建设民生幸福共同体的过程中,余杭以政府为主导,整合了余杭区三院、各镇街慈善分会等30余家社会单位,组建了“朝夕美好”共富联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共计15类35项,满足老幼群体高频需求。

今年以来,余杭区民生幸福共同体实施类项目共31个,其中24个已完工,其他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余杭将继续实施共同富裕“支点计划”,深入推广“舒心养老”“舒心育儿”智慧场景,分三年打造30个片区级、40个社区级、100个小区级服务综合体,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作者:记者 任芳芳  编辑: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