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丨打造环大学城创新圈 钱塘助力全域创新蝶变
发布时间:2023-12-19 20:41:1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钱塘区,杭州最年轻的行政区,坐拥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12月19日,“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走进钱塘区杭电校友科技产业基地、钱塘向上创业园,围绕打造环大学城创新圈,助力全域创新蝶变展开深入交流。

杭电校友钱塘科技产业基地位于钱塘智慧谷,由钱塘新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杭电校友团队联合打造。基地致力于创建具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业和校友特色的、以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为主、服务功能齐全的高新科技产业基地。

走进杭电校友科技产业基地的一楼大厅,便可对杭电产业基地开园近一年的喜人成绩一目了然。据杭州杭电校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永潮介绍,目前基地接待和对接企业超过320多家,参观考察10人以上团队共23个,落地注册及入驻企业26家,待入园重点招引企业储备有21家。

而这样“丰收”的结果,离不开钱塘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也得益于产业基地给出的优惠政策。“入驻产业基地的企业可以享受优惠的政府政策支持,如房租补贴、研发补贴、人才补贴、贡献奖励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陈永潮说。此外,杭电产业基地也为入驻企业架起与政府沟通合作的桥梁,并帮助入驻企业牵线与母校的合作,共享校友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明年,产业基地将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创业创新大赛,搭建教育科技链、企业产业链、金融资金链深度交融的互动平台,促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经济的发展。”陈永潮说。

随后,采访团们来到位于高教园区的钱塘向上创业园,浙江工商大学校友、向上创业控股集团总裁裘宁敏和他的团队,为年轻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链接全方位创新资源的平台。

裘宁敏介绍,2009年,他创立“向上”品牌,致力于创业园区的打造,以创业经济、产学研创业经济、“互联网+创业经济”、科技研发创业经济为主要发展方向,先后入驻科技类、创意类、数字经济类企业100余家。截至目前,钱塘向上创业园已完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挂牌,树立了产学研结合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在钱塘,捷诺飞生物、美迪凯光电、联川生物、沃镭智能、缦图摄影……这些耳熟能详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正是区内高校杰出校友的“作品”。

在向上创业园区里,除了有创新创业领军企业,也有不少初创公司。据了解,前期向上创业联合钱塘建投打造钱塘向上创业园,是跨钱塘江构建众创、孵化、加速、柔性制造以及产业化的全方位创业生态的重要载体,总面积14.9万方,园区依托周边高校林立、人才云集,以“科创+文创+大创+留创”四创融合的特色孵化模式,打造全链条的创业孵化体系和全方位的创业生态系统,是高校师生校友创业创新共同富裕的示范基地。为来设计工作室就在向上创业园区里,这里汇集了众多年轻的设计师们,实现了学生和老师一起创业,带动师生共同富裕。目前,钱塘向上创业园已经拥有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省级备案众创空间等荣誉。

一直以来,钱塘区积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构建“产业+科技+人才”新格局,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型、创新型、创业型“三型共富”,建设高校毕业生群体共富的“钱塘样板”。

据钱塘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钱塘科学城立足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优势,结合钱塘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制定《钱塘校融·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推出校地党建融合共建、钱塘青年工匠培育计划、钱塘学子就业护航、“星创钱塘”创业资源汇集等十大工程。“目前钱塘科学城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入选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名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钱塘科学城)产教联合体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

在钱塘产业园促进创业方面,钱塘科学城实施“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推出“星耀未来”创业青年创业陪跑计划,推进“星火燎园”创业空间融合,校内打通“科协社团—二级学院—创业学院”陪跑链条,遴选优秀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团,建立“师友结对”工作机制;校外打造“嵌入式大创园—校友产业园—成果转化园”创新孵化链条,提供创业场地、孵化指导、战略合作等全要素支持。目前,建成师生双创平台56家,集聚校友企业3000余家,今年实现营收超百亿元。涌现出捷诺飞、海马体、麦扑、湃沃等一大批明星大学生创业企业,沃镭智能顺利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者:记者 韩中美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