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系列 |第三课——《夫妻相处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3-12-19 10:31:3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平安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小家”幸福平安,“大家”和谐进步。为推动平安浙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由浙江省妇联主办、杭州市妇联承办、富阳区妇联协办的平安家庭公益云课堂,12月18日开播。

本期由浙江心泉公益理事长邢静南分享《夫妻相处的艺术》。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然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近年来离婚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是什么影响了现代人的婚姻质量和稳定性?

你知道影响婚姻稳定的三个要素吗

节目开始,邢老师分享了近期北师大的一个婚姻家庭实验:通过对500多对夫妻开展一项夫妻关系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影响婚姻质量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即个人因素、夫妻互动因素和原生家庭因素。

个人因素,如果一方容易情绪低落或暴躁,或容易关注消极事件,这样的负面情绪,就会影响亲密关系。

三个关键词教你做到夫妻间的有效沟通

邢老师认为影响婚姻稳定的三个要素中,夫妻互动因素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夫妻双方应提升应对冲突的能力,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何应对夫妻之间的冲突?邢老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接纳差异、求同存异、降低期待。生活中没有两个习性完全相同的人,夫妻双方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彼此的差异,多些尊重和包容,求同存异。同时,试着降低期望值,可以把期待改为提前协商,用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对方。

遇到矛盾,先处理情绪,后解决问题。当夫妻双方矛盾发生时,该如何处理?邢老师给出了观点:“情绪背后是未满足的期待。当我们了解了自己的期待,就可以试着改变认知,平和自己的情绪,才能够心平气和地沟通。”

她建议在夫妻相处中,双方都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要了解自己和对方的心理需求,学习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化解夫妻矛盾和冲突。

夫妻关系永远是幸福家庭中的第一位

大多数夫妻关系中第一次大的挑战和冲突,是发生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后,夫妻之间怎样保持亲密感?

邢老师认为在好的婚姻中亲密的夫妻关系永远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学习爱的语言,让彼此的情感账户充盈而不透支。

“夫妻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为特殊的关系,有效地处理夫妻冲突,接纳彼此的差异,让家真正成为温馨的港湾,需要我们在婚姻关系中共同学习。”节目的最后,邢老师祝每对夫妻都能够收获幸福、收获成长。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杨威 朱浩闻 骆一格 黄靖轩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