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智慧”为基、“幸福”为尺  杭州上城打造“幸福邻里坊” 社区共富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3-12-18 19:13:2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上城,离不开“幸福”二字。

去年以来,上城区提出以党建为统领,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一个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创新治理、培育文化、联结邻里”,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打造的社区共富综合体。

12月18日下午,“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来到上城区姚缘·邻里坊、杨柳郡邻里食堂,在杭州实地走访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案例。

年轻化的布局设计、贴心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走进小营街道的姚缘幸福邻里坊,幸福之感扑面而来。

据了解,小营街道将“幸福邻里坊”列入2023年主抓项目,聚焦社区“一老一小”现实需求,盘活资源、腾挪空间,连片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早在今年年初,如今的姚缘幸福邻里坊所在地,还是个废弃的小花园,而现在这里欢声笑语,俨然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姚缘・邻里坊主体位于羊线弄22号,以分散式邻里坊进行规划设计,室内外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辐射周边2000余户居民,组合式建成“七心聚邻,活力姚缘”为主题的服务综合体,推出“红色代办、休闲文体、党员教育、居民议事、老年食堂、爱心理发、积分兑换”等20余项特色服务,邀请志愿者开展上城尚礼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开设“多彩共富工坊”集家电维修、缝补义卖、骑手加油站等烟火服务于一体,串联起社区周边医疗卫生、家政服务、沿街商铺资源,打造“十分优享”服务圈,定制“姚缘共富图景”,绘就老旧小区幸福底色。

姚园寺巷社区社区书记宋月兰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在“一老一小”方面,幸福邻里坊提供的作用和功能。“像每周二、周五,邻里坊都会为0-3岁的小朋友提供早教活动;社区也非常注重草根文化的发展,组建了以兴趣为导向的越剧队、合唱队、舞蹈队等。”

郑宪宝是姚园寺巷社区居民,作为该社区的老居民,他全程参与了姚缘幸福邻里坊的建设,看着姚缘幸福邻里坊一点点的建成,郑宪宝很有话说,对于幸福邻里坊内的各项服务的使用体验,他也自己的体会。

“这里很早以前是一座废弃的‘姚氏花园’,后面变成快递接收点,现在打造成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阵地,老百姓非常高兴,我看着邻里坊一点一滴的建成,就像装修自己家一样,非常有成就感。现在邻里坊已经成为我们退休养老新去处了,早上可以来看看书,运动一下,中午邻里食堂吃饭,下午听听讲座,一天过得很快也很舒服。”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杨柳郡未来社区的邻里食堂。杨柳郡未来社区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艮北新城内,规划面积65公顷,建筑面积82万方,下辖杨柳郡园一个小区,住宅53幢,居民户数4647户,社区常住人口约1.2万人,平均年龄为35.2岁,以年轻人群、核心家庭和活力老人为主,同时居民来自全国15个省份地区,外来人口占比达80%,具有“年轻活力、复合多元”两大显著特征。

杨柳郡未来社区按照“好街好邻好生活,共建共享共富裕”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和数字赋能,以“全景治理、全链服务、全民合伙”为特色,逐步形成生态、智慧、人本的“治理共同体”,努力构建管理现代化、服务精准化、社群生态化的“青春杨柳·潮邻生活”美好家园。

今年6月,杨柳郡未来社区推出了开在家门口的邻里食堂。食堂位于杨柳郡好街邻里客厅旁,食堂自营业以来一直深受居民的热捧,“主要原因物廉价美,选择大。”邻里食堂相关负责人顾胜男介绍,食堂菜品以家常菜为主,兼顾了老、中、青、幼不同的需求。“我们这里因为年轻人也比较多,所以菜品的烧制上,也做了特别设定。像长者吃饭比较早,要求酥软,清谈、中年人和年轻人需要偏重口味,小朋友喜欢吃炸甜食品,所以食堂第一批出菜以满足长者需求为主,中期以满足中青年为主,周六周日兼顾小朋友。”

就餐方式以自选称重的形式,每餐提供20余种菜品,荤素同价,花同样的钱,可以选择更多的菜肴,达到饮食营养均衡。

同样在价格方面,杨柳郡邻里食堂严格执行杭州市民政局的相关规定,不同年龄享受不同折扣,90以上对折,80岁以上7折,60-80岁8折,同时还可以享受充值送,折上折。“一个长者最便宜就花10元钱就能吃到一荤两素一汤,肯定是吃好,吃饱,吃暖和。”顾胜男说。

在食品安全方面,邻里食堂也做足了安全把关,采取统一采购,确保食品安全。同时,根据不同的季节,推出不同的养生套菜,“杭州有句老化,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寒冷的冬天,食堂就推出了不同的煲,特别是萝卜排骨煲特别受欢迎。”顾胜男说,目前,杨柳郡邻里食堂每天就餐人数将近3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客户占50%。

最近,杭州气温也是直线下降,邻里食堂特别推出暖心的送餐服务,“我们给小区居民都留了送餐电话的,老年人不愿意出门的话,我们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送餐。”顾胜男说。临近中午时间,在杨柳郡的邻里食堂里,不时散发出阵阵饭香,三三两两的老人陆续到达食堂,围着圆桌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拉着家常,坐等可口的饭菜。

作者:记者 韩中美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