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数贸会数智亚运“返场”亮相 “老朋友”再现数实融合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5 13:50:58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一座数字之城,正迎来数字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如今,众多“亚运遗产”已经成功应用于各个领域,推动着现实生活的数字化发展。

眼下,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正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火热举行。作为中外媒体“大本营”和信息传播总枢纽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主媒体中心也进入“后亚运时代”,承办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

据了解,本届数贸会以“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为宗旨,主题为“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以“一体运营、数实融合”为特色,设置了“会议、展览、平台、活动”四个板块。现场,也再次会聚亚运会的“老朋友”,见证数实融合的新发展。

科技智能应用精彩亮相

亚运服务助力数贸会举行

步入一楼展厅可以看到,不少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入驻的服务企业依然保留。主要包括中国邮政、圆通速递、万事利丝绸、新华书店、毛戈平美妆、特许零售商店等代表企业,它们将延续“两个亚运”期间“服务为上、优待客群、展示风采”的原则,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秉持“交流互鉴、开放共享”的理念,助力数贸会顺利举行。

在展馆中,亚运元素也处处可见。前沿趋势馆中,亚运同款“机器狗”开启伴游功能,可以实现导览讲解的数字化服务。除了带队巡馆之外,机器狗在本届数贸会上还解锁了“新技能”,通过内置AI大模型,观众可以通过语音跟它打招呼,并向它提问有关数贸会的问题。

数字内容馆中,用户可体验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并领取活动礼品。同时,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杭州接旗仪式服饰也精彩亮相,吸引国内外观众驻足观赏。数智出行馆内,亚运同款冰淇淋无人车只需轻触上面的屏幕,选择口味,就能在短短几秒钟内享受美味。

同时,在各展厅、展馆中还呈现杭州各区的数字技术体验场景,比如:来自余杭区的用于点燃杭州亚残运会主火炬的智能仿生手,呈现脑机接口前沿技术;来自西湖区的“气味王国”项目,根据不同时点散播特定的数字香味,观看气味电影,还原电影场景里的特定气味;来自上城区的3D打印体验项目,为幸运观众提供亚运会冠军礼遇,给予免费3D打印“真人”体验。

曾惊艳众人的杭州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再度亮相,展现杭州的数字技术实力和创新活力。

“弄潮儿”数字藏品发售

亚运保障技术再利用

在杭州亚运会上,数字火炬人“弄潮儿”展现了数字浙江的硬核力量。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数贸会期间,“弄潮儿”也亮相展会,同时限量3万枚的“弄潮儿”数字藏品也正式发售。

作为数字化时代下不可忽视的珍贵资产,它们有着唯一的数字标码、独特的IP价值,嘉宾、参展商、观众、媒体等群体将有机会永久珍藏亚运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服务方面,本届数贸会证件识别系统借鉴杭州亚运会做法,运用RFID射频技术快速精准识别嘉宾、展商等身份及通行权限,实现便捷、无感、快速入场。

此外,在“人间天堂·数贸之夜”活动现场,约2500名观众近距离欣赏了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万人同唱的《梦想天堂》和裸眼3D特效技术,充分体验了亚运和数字元素营造的热烈气氛,共同感受了一场别具杭州特色的数字魅力之夜。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来自主办方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